緬甸政府遭國際社會控訴長期迫害羅興亞人,且軍方鎮壓手段彷彿清洗種族,之前,對此始終未公開譴責、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飽受國際攻擊,她今(19)日總算親上火線發表電視演講,表達自己的立場指出,緬甸對於所有族群的痛苦「感同身受」,譴責所有違反人權事情發生,並表示自己不怕國際檢視。

緬甸若開邦8月底爆發穆斯林民兵和軍警衝突,導致緬甸軍方大規模攻擊,有超過41萬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雅人為了求生存,越過邊境逃往孟加拉。

翁山蘇姬今天透過電視演說譴責「所有侵犯人權的暴行」,還強調這些犯下暴行的人勢必會面臨法律制裁,她也已準備好重新接納願意回到緬甸的羅興雅難民,政府希望能了解難民為何逃走,並不排除直接與難民們對話。不過,她已經邀請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成立委員會調查若開邦事實的真相。

翁山蘇姬還說,將邀請外國使節前往若開邦,讓他們親自去看當地的情況:「大部分(羅興雅人)都沒有加入逃難潮。」她進一步指出,緬甸不擔心國際審查其人權紀錄,更會堅持目前解決衝突的努力。

翁山蘇姬表示,不希望緬甸因為宗教或族群而分裂,「仇恨與恐懼是世界的主要災難」,希望外界能思考的是國家整體,而非只有極少數的受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