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國中畢業生,選擇就近入學;106年國中會考拿了滿級分的水林國中學生鄭凱勻選擇到鄰近的國立北港高中就讀,這項決定讓學校老師笑得很開心;鄭凱勻說:就近入學省去通車、住宿麻煩,而且每天有父母陪伴與支持,增加了讀書時間,也減輕生活壓力與經濟負擔。

少子化的衝擊,對於偏鄉高中來說,即使學校辦出特色,都未必能夠讓家長有信心把孩子送進來,要打破家長一味追求明星學校的迷思,對很多學校來說比費「九牛二虎之力」都難;但是立北港高中這學期把考了滿級分的學生留了下來。

北港高中表示,學校透過了集結在地文化資源與課程的多元發展,吸引在地學子就近入學外,也希望帶領學生跳脫書本走向實景體驗,讓學生能認識在地文化外,並與大專院校、在地文史工作者合作,辦理許多特色課程及體驗活動,如與成功大學辦理「火箭科學營」,增強學生做中學的能力,也與朝天宮導覽志工合作,帶領學生踏查北港古蹟,認識建築與歷史,發展特色課程,創造在地洄游,讓學生不必遠途求學,在家鄉就能進行學習成就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