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昨天在高鐵巧遇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趁機向賴陳情,並提到澎湖蕭再泉小隊長畢生奉獻給海洋保育的成果。對此,內政部今(17)天表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自103年6月8日成立以來,即以「保育」為核心價值,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南方四島小隊共同致力於海洋資源保育工作,並對蕭再泉努力保護當地國家公園資源,給予肯定及支持。

內政部表示,長期以來,台灣嗜吃海鮮的文化,讓海洋資源被過度補撈,導致資源漸漸枯竭。為了保育海洋資源與永續利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就是以「種源庫」的概念劃設。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在臉書表示,讓生態保育和漁民利益兩者可以有一個平衡點。對此,內政部表示,此與國家公園的立場一致。海管處除了致力海洋資源保護,同時兼顧漁民生計,推展夥伴關係,結合社區力量,輔導當地漁民強化海洋保育觀念,同時發展周邊水域活動產業,逐步協助漁民永續經營海洋資源,創造多贏的局面。

日前曾有報導蕭再泉因船隻故障多日無法出海巡邏,內政部回應,海管處已另外租賃船舶,現在已可順利出海巡邏執法。為強化執行區內巡護工作,海管處也已訂購小船,預計明年4月間加入巡護行列,徹底解決租船使用的問題。

目前該區域為底刺網禁漁區,有民眾於是在提點子平台提案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已超過5000人附議並成案。農委會對此也已召開過工作會議,預定10月20日至澎湖召開協作會議,11月25日於提點子平台正式回應。

澎湖縣政府明年也將主辦「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國際年會,要向世界展現澎湖之美。內政部也將積極與澎湖縣政府、在地居民、社區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讓更多國際人士認識美麗的澎湖灣,也希望透過「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保育櫥窗,讓國際看見台灣。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就是以「種源庫」概念來劃設。   圖:取自海管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