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為了保證10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的順利召開,中國政府不僅嚴格控制言論,而且也頻頻出招維持金融市場的穩定,迫使市場配合十九大的順利召開。

彭博新聞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證監會要求各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十九大期間不得休假、出國和出差, 以便十九大之前和期間維護資本市場穩健運行, 中共十九大定於10月18日召開。

證監會還要求證券和期貨經營機構排查風險,包括流動性風險、財務風險、持續經營風險、信息系統安全風險、違約風險、信用風險等,排查結果在10月前上報。

彭博社說,雖然中國往往會在重大政治活動期間採取措施減少市場的波動,但是,這次禁止證券和期貨經營機構負責人外出,突出監管機構對於下個月會議有多看重。

在這次會議中,將近半數的中國最高領導層將被更換,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未來十年的影響也將形成。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所之一--比特幣中國9月14日宣佈,即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這是中國第一家宣佈將關閉業務的比特幣交易所。據報導,這也是中國政府爲十九大期間,穩定市場所採取的一種措施。

但是,據中國財新網報導,由中國央行牽頭的一個跨部門互聯網金融工作組起草了禁止比特幣和其他數字貨幣交易平臺的規則。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說,比特幣這種數字貨幣大起大落的價格波動與政府在下月政治領導層換屆之前控制金融風險的工作重點相衝突。

《金融時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監管機構對比特幣價格飛漲感到緊張。儘管相比之下有比特幣敞口的中國人很少,但如果這種貨幣的價格突然暴跌,將影響黨在選擇新領導層之際打造自信和穩定形象的努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7月的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號召要把重點放在「金融安全」上。

另外也有報導說,「比特幣」也是一種「地下錢莊」,是「人民幣出海的渠道」。

美國之音還說,更早時候, 中國政府還對中國國內幾家因積極進行海外收購而聞名西方世界的大型企業集團發動了一次明顯的打擊,名單包括大連萬達(Dalian Wanda)、安邦(Anbang)、復星(Fosun)以及海航集團(HNA Group)。

美國華裔政治學者裴敏欣7月份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稿說,這次整治金融大鱷的直接導火索是「北京方面越來越警惕中國金融業的諸多風險,以及試圖遏制資本外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底在一個專門針對金融體系穩定的會議上說,那些破壞中國金融體系穩定的「金融大鱷」必須受到懲罰。

裴敏欣說,習近平口中所指的「金融大鱷」應該是那些大肆舉債,瘋狂購買昂貴的海外資產的中國大亨。

他說,拿中國最富的這羣富豪來作示範,不僅可以立即起到強大的威懾作用,而且還可以遏制過度激進的商業行爲,後者已經威脅到中國過度槓桿化的、缺乏監管的金融領域的穩定。

他還提到,打擊這些「金融大鱷」還有政治利益的考量。他說,這些富豪中許多人都是在習近平於2012年底登上權力巔峯之前賺取了他們的鉅額財富。與政府官員的良好關係對企業成功至關重要,因此可以合理假設許多--甚至大多數--中國富豪與中國執政精英階層建立起了密切的個人關係。

裴敏欣說,通過清理中國的金融體系,「北京不僅能在這個重要行業恢復一些表面秩序,還能除掉那些有着可疑政治忠誠的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