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今(16)日於臉書發文,表達對於文資的看法,引來外界兩極的反應。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盼部長能下鄉傾聽基層心聲;但也有不少網友表示支持,並為鄭麗君加油打氣。

對於田瑋的批評,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蕭文杰直接點名田瑋,還駡台北市文化局是焚化局,並於臉書發文表示,「因為台北沒文化,所以古蹟日只好去別的地方了」。文資委員,也是台灣藝術大學教授陳板則表示,文資法也是全國文化論壇的底線。

身為台北市文資工作者的Nicholas Yu回應表示,眼看當初競選時宣稱「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的「素人」政治明星柯文哲,上任後立刻現出原形,先是蔑稱為這座城市守護歷史文化的公民為「文化恐怖份子」,並違背自己的競選理念,撕毀包含南港瓶蓋工廠 Nangang Bottle Cap Factory與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的承諾,如今又徹底淪為財團建商與既得利益者的打手,無視憲法促進公共利益之精神,妄言朝向文化公民權精神修法的新版文資法「違憲」,讓人深感羞愧與痛心!隨著今年初國防部基層在柯市府的消極不作為下,配合謀求土地利益的國民黨地方頭人開始拆除嘉禾新村,許多國內甚至來自香港等海外地區的朋友均紛紛擔心嘉禾新村這處曾吸引許多知名影視音作品前來創作的特色聚落是否將徹底消失?對於可以為了配合炒地而無視過去自己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的評估報告結果,草率黑箱否定嘉禾新村的文資價值的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我們已經無法再有任何期待,懇請鄭麗君部長正視嘉禾新村在視文資為麻煩的台北市政府下深陷困境的危機,阻止毀滅繼續下去。

也有許多支持的網友們也紛紛回應鄭麗君的貼文表示,「部長加油!」「太棒了!」等等,向鄭麗君加油打氣。

鄭麗君發表對文資的看法,不少網友表示支持,並為她加油打氣。   圖:翻攝自鄭麗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