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為今(16)日的「全國古蹟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文資不麻煩-知我者謂我心憂,遭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批,若法律確有不周,盼文化部能給予完善及解釋,不要只是唆使。

鄭麗君在臉書上文章中表示,盼能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共同珍惜世代相傳的文化資產,創造獨特的的臺灣文化地景。但田瑋對此卻持不同看法,田瑋認為,鄭麗君應先下鄉傾聽基層人員的心聲,再來談理想的實踐。

田瑋說:「文資是不麻煩?但也不衹是觀念!它是很多実況的拼湊,導致的結果,要因著現況去照顧,更要面面俱到……,如果法律確有不周全,期待文化部的就是完善及解釋,而不是衹叫地方要會善用功具(一種大哥教小弟的權威感);另如南、北三都成立專責單位,不同背景歷史脈絡的方式也期待部長深入了解(成立之後就沒問題了嗎?)沒有人反對保存,但不是造成對抗,應是如何面對,解決現狀!歡迎部長不只投書,也下鄉和基層執法的人聊聊,就會知道地方文化局或文資單位的困難,讓基層人員真的有機會和你一起実踐理想……」

田瑋甚至講了個寓言故事給鄭麗君參考:「有個叫文化的乞丐頭子,回家對他老婆說,我最近要開個武林大會;準備發表丐幫誓師宣言,向五湖四海的朋友說,你們將每人分一棟古蹟當夏宮,裡面美不勝收,隨你遊玩、研究……,但在此之前我要先招代所有朋友吃頓飯,要有史上最強大餐37道菜;話還沒說完,穿著補丁滿身的老婆,伸手向乞丐頭要錢,頭子兩手一摸,口袋中也沒兩個子,衹好大喊,少廢話,指著門口兩個破碗(政策工具),不會拿它們去和左右門口四年經過一次的老板們要錢啊,小媳婦無奈的撿起破碗繼續跪在門口……等待」

針對鄭麗君的發文,當然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有高雄市民表示,最近高市府拆了日本時代,在中央公園內全國唯一的兒童圖書館,另蓋新的私人圖書館,不知中央政策到高雄有什麼用處?也有花蓮的網友,希望鄭麗君有機會能視察花蓮文創園區,聽聽店家的心聲!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為今(16)日的「全國古蹟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文資不麻煩-知我者謂我心憂。   圖:文化部提供

不麻煩!全國古蹟日鄭麗君親上火線談文資。   圖:翻攝自鄭麗君臉書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天表示,別再炒作了,俞大維故居已暫定古蹟,沒有拆除問題。圖為立委姚文智替俞大維故居請命畫面。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