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屏東縣,除了恆春古城之外,你知道其實屏東縣境內還有其他古蹟嗎?其實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每年9月的「世界古蹟日」都會帶領民眾參訪縣內古蹟,包括九如三山國王廟、加蚋埔夜祭文化展示館、北葉遺址、玉環善牧教堂、東港天主堂等地,其實屏東縣古蹟眾多,休假日不妨到屏東來個古蹟小旅行

屏東最著名的古蹟可說是「九如三山國王廟」,它是全國目前原址保存最早最完整的三山國王廟,2004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2013年修復工程開工,於去年(2016年)竣工,依照嚴謹的古蹟修復程序,將原本美麗的建築格局、巧藝雕刻、民俗彩繪,以及塵封的歷史記憶再度發皇出來,讓世人見證這座廟宇的文化價值。

而高樹加蚋埔夜祭文化展示館,於去年(2016年)12月加蚋埔年度夜祭當日開幕,在文化部文資局與縣府的支持下,由泰山國小閒置空間改建而成,擺設祈雨石、山豬頭、雨王等平埔文物,現場還有解說牌及歷年夜祭活動的影音展示,泰山國小師生多年來都會實地參與加蚋埔年度祭典,學校也有大型平埔母子馬賽克壁畫與趒戲彩繪牆,透過社區學校結合、軟硬體兼備、老中青少參與,扎根傳承馬卡道族文化,也成為屏東沿山公路觀光新亮點。

比較特別的是這座集結不同族群心力建造而成的「玉環天主堂」,今年(2017年)4月「復活節」後,縣府與天主教高雄教區合辦歷史建築新埤「玉環天主堂」修復完成暨重新啟用典禮,眾人到場見證原先荒廢又重新「復活」的奇蹟,玉環天主堂於1965年由德國道明會規劃設計,呈現德國人的簡潔線條與精準風格,參與建築工事的有當地玉環新村浙江披山島移民「大陳義胞」與鄰近客家、閩南、排灣等多族群,是一段集結眾人心力的美麗建築。

其實屏東縣每年9月都有一場古蹟盛會,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暨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指導下舉辦「世界古蹟日」,今年於9月16日舉行屏東古蹟日活動,由學者專家帶隊參訪屏東縣內各處古蹟,讓民眾了解近年文資修復與推廣保存的成果。

休假安排一趟屏東古蹟小旅行,屏東縣內古蹟涵蓋了史前人類與客家、閩南、排灣、馬卡道、外省等多族群所遺留的文化,而且從古蹟、遺址、歷史建築到文物館皆有,藉著一趟輕鬆的文化之旅,也能多認識自己家鄉的土地故事。

屏東九如三山國王廟。   圖:翻攝自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

擁有50多年歷史的玉環天主堂。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萬巒的萬金天主堂。   圖:翻攝自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