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16日表示,近來韓半島核武衝突一觸即發,台灣因戰略地位特殊,往往首當其衝;他也提到,國際局勢的外在環境走向不確定性,台灣做為亞洲民主的標竿,會堅守民主核心價值,以和平手段宣示台灣有能力決心維護區域安全,為亞大和平穩定貢獻力量。

吳釗燮今出席「2017年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致詞時指出,亞太局勢的和平穩定,不僅關係台灣人民安危、基本權益與福祉,也牽動亞洲整體繁榮與發展,每當區域局勢快速變遷,台灣因戰略地位特殊,往往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吳釗燮說,朝鮮半島因為北韓導彈測試及核子試爆,呈現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日本也調整安保防衛策略,川普政權下的亞太布局變革及中國對外軍事擴張,都和台灣息息相關,任何外在安全環境的改變,都會增加亞太區域的不穩定性,「台灣必須做好準備妥善因應,以確保國家自身的利益。」

吳釗燮指出,儘管台灣的國際、政治、軍事力量都無法與大國相比,但是秉持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的國際主流價值,台灣將扮演「積極的催化劑」功能,透過雙邊、多邊的交流對話相互合作,持續與區域夥伴建立互惠互助的關係,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重要角色。

吳釗燮也說,希望透過對人權、公義、民主的普世價值的堅持,為亞太的和平穩定奠定穩固基礎,台灣做為亞洲民主的標竿,會堅守民主核心價值,也相信這樣對區域未來政治、經濟發展、兩岸關係的走向,乃至於區域和平與穩定,都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針對總統府昨日(15日)指出,總統蔡英文指示確保穩定民生、股匯市,並且全力配合聯合國安理會2375決議,落實執行制裁北韓一事,吳釗燮受訪時則說,政府機關會做細部討論,討論完後就會對外發布;對於聯合國的制裁項目,都會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