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獲得「國際節慶活動組織」(IFEA)所主辦的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成為全台唯一一個獲得這項殊榮的城市,而說到新北市的活動,最被熟知的三大活動就是平溪天燈節貢寮海洋音樂祭和新北歡樂耶誕城;新北市觀光旅遊局說,平溪天燈節是最多外國人指定要參加的活動,歡樂耶誕城則曾被國際時尚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令人驚豔的19棵耶誕樹"之一,貢寮海洋音樂祭也因為近年來許多國外樂團的參與,帶來許多外國粉絲來到台灣,讓貢寮的觀光越來越旺。

三大活動中最多外國遊客捧場的是哪個呢?答案是平溪天燈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專委陳靜芳表示,由於天燈屬於台灣特有活動,許多外國遊客都認為來台灣就是要到平溪放天燈,這幾年外國遊客到平溪的人次更是成長五倍,她說比較特別的是,這兩年多了很多歐美郵輪旅客,搭郵輪來到台灣後特別指定要放天燈,也因此新北觀光旅遊局希望讓平溪天天都可放天燈,今年也首度除了原先舉行天燈節的元宵節,也將在中秋節10/4舉行天燈節活動,將天燈活動戰線再延長,希望讓已經很夯的平溪天燈不斷創出觀光高峰。

目前平溪天燈節已經舉行19年,海洋音樂祭舉行了17年,後來才加入的歡樂耶誕城今年將舉行第7屆,陳靜芳表示,他們通常是用活動帶來的觀光人潮來看活動效益,像去年歡樂耶誕城總共吸引430萬人次到訪,以一人一天花費800元計算,創造了34億商機;而平溪天燈節部分,他們通常用年遊客人數來統計,因為她說只看活動當天人次不夠,因為平溪天燈節是帶動整個年度旅遊,去年整年平溪的年遊客人數是641萬,帶動52億商機。另外貢寮海洋音樂祭的參加最高峰人次曾來到80萬人,此外為了拉長活動效益,他們除了海洋音樂祭,還常態性舉辦貢寮小旅行,內容像是漁村體驗等,讓貢寮的觀光人次能一直維持。

不過她也說,有時候不能光比數字,像歡樂耶誕城雖然國外遊客沒有其他兩個大活動那麼多,但去年已經被全球知名時尚雜誌「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注意到,編輯部在官方臉書精選推薦「全球最令人驚豔的19棵耶誕樹The world’s most amazing Christmas trees」,台灣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的光雕投影耶誕樹獲得入選,台灣的耶誕樹受到國際知名時尚雜誌的肯定,可說相當不容易。

此外陳靜芳表示,之前他們訪問過來耶誕城玩的馬來西亞遊客,他們表示從這個活動感受到很多溫暖,因為在他們的國家,比較沒有這種大型活動;另外又訪問住在耶誕城會場附近的外國人,他說每年都會帶小孩來耶誕城玩,而且認為這個活動"light up the city(點亮這個城市)",讓觀光旅遊局人員聽了以後都覺得很感動,也認為辛苦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