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今天清晨再度發射越過日本北海道上空的導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平壤不太可能擁有對美國及其盟友實施戰略性先發制人打擊的膽量,無論朝鮮的核導技術完善到什麼程度」,這一點都不會變。「因爲那樣做無異於平壤政權的自殺行爲,而平壤千辛萬苦發展核武器的目的是維持朝鮮體制和政權的延續」。

社評表示,朝鮮現階段的核導活動看來不可阻擋,國際上以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爲中心的局勢管控體系已經形成,但解決問題的談判渠道仍然缺失,國際社會面臨促成「雙暫停」局面的艱鉅任務。

《環球時報》強調,半島形勢存在形成某種動盪中的相對穩定和動盪走向失控的兩種可能性。儘管朝鮮是「大鬧天宮者」,但未來局勢的真正變量是美韓這一方。美韓是否願意爲朝核危機和平解決做出迄今它們仍然缺失的那份貢獻,將決定半島局勢的戰略走向。朝鮮在越來越嚴厲的制裁條件下繼續發動「攻勢」,但畢竟是強弩之末。

文中認為,朝鮮把獲得核導技術突破放到可以不惜任何代價的位置上,並且似乎取得了實質進展,它已經擁有或者接近擁有打擊美國關島基地的能力。受已有技術進展的鼓舞,它會不顧警告,更加執着地研製可以打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

《環球時報》呼籲,美韓必須擺脫與朝鮮相互恫嚇的老套路,爲消除半島根本性緊張因素做出貢獻。如果說制裁從長效看會起作用的話,美韓繼續增加對朝軍事施壓一點正面效果都不會有。韓國在朝鮮今晨發射導彈後立即發射了兩枚韓國自制的彈道導,這不等於是給朝鮮「陪練」嗎?首爾真覺得平壤會因韓國這樣做而多一分恐懼嗎?

社評強調,美韓不僅不應與朝鮮「對罵」「對練」,還應該與國際社會一道研究、發現朝鮮的理性因素,一起將朝鮮向新的戰略理性引導。朝鮮處在孤立中,國際社會以理性方式對待它,它就會多一分理性。反之,國際社會以極端方式對待它,它就會多一分極端。

《環球時報》強調,儘管朝鮮是「大鬧天宮者」,但未來局勢的真正變量是美韓這一方。朝鮮在越來越嚴厲的制裁條件下繼續發動「攻勢」,但畢竟是強弩之末。圖為日本東京的民眾佇立街頭,觀看北韓今晨再度發射導彈的電視新聞畫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