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太空研究團隊利用台日及南韓的GPS接收網,收及研究參數並處理分析,期望能找出火箭發射的軌跡、速度等。鑒於北韓當局近日頻繁的發射飛彈,望此項技術成熟後能進一步發展並有效輔助飛彈雷達防禦監測。

成大地科系林建宏教授指出,成大太空研究團隊發展的火箭太空波動觀測除了科學研究,還可配合世界各地密集且監測範圍廣大的地面GPS接收網,發展為飛彈雷達防禦監測的輔助系統,進而能監測長程火箭及飛彈的蹤跡。林建宏教授表示,火箭及飛彈發射會引起一連串電離層波動,藉由收及分析這一連串波動數據,研究團隊已數次成功捕獲數次火箭發射時的飛行軌跡、時間、高度、速度等飛行參數。

2009、2012及2016的北韓火箭和飛彈發射、2010的中國嫦娥2號探月衛星等等都已被成大研究團隊成功捕獲。此項研究已在國際研討會發表,其分析結果令國際學者相當驚豔。

成大研究團隊觀測火箭太空波動,望未來能輔助飛彈雷達防禦監測系統。   圖:成功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