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於今 (15)日往太平洋發射了一枚飛彈,飛彈彈道橫跨日本北海道上空。南韓當局立即執行玄武-2彈道飛彈實彈測試回應北韓攻擊,展現反擊實力已捍衛國家安全,青瓦台與日本也隨即分別召開了國家安全會議。南韓總統文在寅已下令針對北韓可能進行的下一波電子脈衝和生化武器攻擊做好防禦準備。

南韓與日本官方表示,繼上次平壤核彈測試,這次北韓試射飛彈又將提升南北韓及週遭緊張情勢。此次飛彈最高飛行高度達到770公里,飛行時程大約19分鐘,飛行距離約3700公里。根據南韓軍方所述,射程足以觸及美國在太平洋上的領土──關島。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此次北韓飛彈橫越日本北海道領空,落於距北海道襟裳岬東方約2200公里處的太平洋中。飛彈警訊於今早7點(GMT 時間為週四22:00)發佈,呼籲民眾及時避難。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提斯 (Jim Mattis) 指出,這次飛彈試射嚴重威脅數百萬日本東北地方及北海道國民性命,然而,日本國民面對離上次相距不到一月的第二次飛彈危機卻表現得相當冷靜,仍正常起居作息。

事實上,17天前北韓也曾在平壤近郊發射遠程彈道飛彈,彈道同樣橫跨日本北海道上空,且也曾預言更多飛彈將會接踵而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全球應團結,譴責北韓威脅到世界和平之舉,並強調發射飛彈是不被允許的。

美國軍方表示,北韓發射飛彈的當下軍方早已偵測到該枚飛彈,此飛彈並未對北美或關島構成威脅。華府當局表示將嚴格堅守對同盟國家共同防禦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提勒森指出,北韓此舉只會提升其外交情勢的緊張,更會劣化北韓經濟孤立的窘境。南韓總統文在寅回應了美國國務卿的觀點,並表示此刻想與北韓展開對話是不可能的。文在寅發言人朴守鉉(ParkSu-hyun)更進一步指出,文在寅已下令有關當局針對北韓可能進行的下一波電子脈衝和生化武器攻擊做好防禦準備。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方面,因為9月3號的飛彈試射,15個安理會會員國已公開表示將加強對北韓的制裁;其中制裁手段包括禁止北韓的織物出口和原油進口。今(15)安理會則應美國和日本要求,預計在美國東區時間周五下午3點(GMT 時間為19:00)召開會議。

近年,北韓在年輕領導人金正日帶領下已多次發射飛彈。長期發展軍武下,北韓已擁有能獨立研發核彈頭實力,今年七月兩次飛彈試射已經證實北韓的洲際彈道導彈射程已有侵犯美國本國部分領土的實力。韓國防務與安全論壇資深研究員楊序表示,北韓在研究導彈方面的成就雖具有飛越性的成長,但北韓相對的也會承受「必須不斷向世界展示嶄新研究結果」的壓力。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9月10日時與軍方慶祝氫彈測試成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北韓飛彈試射表示看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