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拍板明年為軍公教加薪3%,希望能帶動民間企業跟進連動加薪,促進消費、帶動經濟發展。台北市柯文哲今(15)日受訪指出,他昨突然發現加薪3%的錢是誰要出?他稱,現在由於明年預算已送進議會,突然多3%,「誰要出?」

行政院拍板軍公教人員107年起加薪3%,陸續傳出有地方政府「喊窮」,盼中央補助或直接埋單。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表示,中央有相關補助規定,14個縣市所增加的人事費用,中央會補助,但財政餘裕的六都、新竹市與金門縣則不予補助。

柯文哲上午出席銀向幸福共餐據點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行政院拍板軍公教加薪3%,但中央不會補助台北市,是否代表台北市需舉債支應?柯文哲說,他昨天參加行政院會時,開會開到一半才驚覺,加薪3%那個錢是誰要出?現在這個問題亟需解決,他說,明年預算都已經送進議會審議了,突然多出3%的錢,最後到底是誰要出?

柯文哲認為,加薪當然是很好,但是加薪3%到底誰要出?應該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