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明年起軍公教加薪3%,新北市初估須多增加21億元支出,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15) 日上午出席佛教懷仁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普賢寺捐贈2輛復康巴士活動後,被問到這21億是否會對新北市造成財政負擔時表示,當然支持能帶動全民加薪和經濟成長的政策,但中央突然宣布,又針對六都等八縣市不補助,他說無論是上次調薪的民國100年或之前,中央對此都是有所補助,若能補助,也是解決六都財政困境的方法,他請中央多考慮。

事實上中央這次替全國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3%,將以180億元因應,其中補助地方政府部分經費約38億元,主要是補助14個縣市,但獨缺直轄市六都、新竹市、金門縣,主要是因為這八縣市財政收入大於支出,基本財政有盈餘,所以沒有補助。對此朱立倫仍認為,中央應該要說明以前按照慣例都有補助,為什麼這次沒有?他強調不只新北市有這個疑問,包括台北市,六都中的中南部縣市等都有這樣的疑慮,畢竟這會造成大家的財政負擔。

對於這項政策被部分縣市認為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朱立倫也強調,支持所有改善經濟帶動經濟成長的政策,但他認為宣布之前,應該要先和主要出錢的六都先商量一下。

根據新北市人事處統計,新北市的公務人員、教育人員及臨時人員加總共6萬多人,以每人加薪3%的幅度估算,市府須多增加21億元支出,人事處表示,軍公教上一次加薪是民國100年,當時中央補助人事費用6.44億元,雖然不是全額,但對紓解地方政府財政困窘已經很有幫助,希望這次也能持續爭取中央協助,否則恐怕還是會加重地方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