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熊「美可」今年6月11日產下的龍鳳胎,現在已經滿3個月大,兩隻好奇寶寶正到處活蹦亂跳賣萌!這對雙胞胎個性一動一靜,連外型都很不一樣,女生外型像極了媽媽美可,個性內向安靜;男生的臉形圓潤,個性活潑好動。不過因為小貓熊雙胞胎走路還搖搖晃晃,民眾想看到小貓熊雙胞胎恐怕還要再等等。

小貓熊龍鳳胎現階段正是小寶寶充滿好奇心、喜歡到處探索的階段,但是由於牠們四肢發育尚未健全,步伐走得搖搖晃晃的,爬上棲架的技巧也有待加強,因此還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和大家見面。

小貓熊媽媽美可在育幼時非常敏感,所以保育員都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察看,除了動作要輕,聲音要柔要緩,一般僅能透過監視器,或在送食物時以肉眼快速掃描進行觀察,所以一直無法得知小貓熊寶寶的性別。直到出生後一個多月,保育員等到小貓熊媽媽美可離開巢箱活動的片刻,趁隙趕緊在手上沾滿美可的糞便,小心地抱起小貓熊寶寶測量體重,此刻也才得知雙胞胎的性別為一公一母,是對龍鳳胎!

兩隻小貓熊寶寶目前體重約1500公克,外形猶如爸爸媽媽的縮小版,十分可愛。女生更是像極了媽媽美可,倒三角的臉形毛色較淡、斑紋較窄、背色較深,個性內向安靜;男生的臉形圓潤、臉上的毛色較深、斑紋較寬、背色較淺,個性活潑好動,當兩隻寶寶聚在一起時,馬上就能夠依據外觀特色辨別出誰是誰來。兩週前,小貓熊媽媽美可開始將一直待在巢箱裡的寶寶們叨出來活動,一開始寶寶到了陌生環境還會躲回巢箱中,經過為期一週的適應,現在已經會主動跑出來探索環境,美可也放心的任牠們自由自在的奔跑嬉戲。

小貓熊寶寶現階段已開始跟著媽媽學習採食竹葉,但仍未完全斷奶,保育員觀察每天到了傍晚5、6點時,兩隻寶寶就會跑回媽媽身邊索乳,這時小貓熊媽媽美可就會躺下來為牠們哺乳,並慈愛地舔舐寶寶全身,幫牠們清理身體,呈現超萌的小貓熊親子畫面!不過牠們四肢尚未發育完全,走路搖搖晃晃的,也還不太會爬上棲架,因此還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和民眾見面,想看小貓熊龍鳳胎,恐怕還要再等等!

小貓熊「美可」所生龍鳳胎的女生。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貓熊「美可」所生龍鳳胎的男生。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貓熊寶寶模樣十分可愛。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為免寶寶沾染氣味,保育員特地在手套上塗上媽媽的糞便,小心地抱起小貓熊寶寶測量體重。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貓熊媽媽美可在育幼時非常敏感,所以保育員都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察看,除了動作要輕,聲音要柔要緩,一般僅能透過監視器,或在送食物時以肉眼快速掃描進行觀察。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