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二十多個民間文資團體組成的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發出聲明,要求文化部鄭麗君兌現「文資審議透明化」承諾,即刻修正保守的《文化資產審議會旁聽要點》。
經過三井倉庫、文萌樓、陳悅記祖宅、松菸護樹等一連串與台北市政府的文資衝突後,這些團體主張「文化資產審議會」應公開透明並接受監督。他們認為,文資審議會不僅應全程開放旁聽、錄影,讓多元倡議者(不只是文資愛好者,更包括不願自身私有財產被黑箱指定或登錄的所有權人)了解各階段審查過程與結論;更應主動納入提報人、所有權人或公民團體推薦的公民文資審議委員,避免全數由主管機關聘任的專業者、機關代表壟斷決策權。

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舉例,曾有一位長期在中央與地方掠奪極高比例標案,也主導文資政策走向的大老,在地方現勘審查會上,對正在直播的民間提報人說:「如果要錄影,那我就不說了」;同一位大老,曾在另一縣市反映:「如果全程開放,哪有文資委員要說真話?」這種現象普遍存在於文資機關和學界。
另外,眾多爭議案件的「會議紀錄」,委員發言一欄都以「略」字帶過。而三井倉庫案雖是全台唯一全程公開的審議,但還是眼睜睜看著「被台北市府共識」的過程;而這麼落後的審議機制,人民還能忍受多久?
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指出,民間倡議下,在7月22日全國文化會議文化資產論壇中,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審議過程公開透明,所以審議過程要有旁聽,正式討論前旁聽者可以提意見。旁聽過程整個要開放,進入討論的時候要設旁聽席,如果沒有旁聽席要有轉播,希望討論過程會有一定的公開透明。」
從鄭麗君說的「旁聽」、「錄影轉播」,都是指向審議會全程公開,不是半途清場。但是文化部在8月29日公佈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會旁聽要點》,卻流於形式。因為在第四條的「同步錄影轉播」,僅止於「委員討論前」的會議過程。第六條明文表示,會議進行到了委員討論之階段,旁聽者均應離席,意指將中途強制清場,旁聽室關門送客。
這兩條條文,都留下彈性空間,如果全體出席委員同意,就「不清場,繼續錄影」,只要有任何一位出席委員表達不同意,機關就可以維持過去封閉保守的黑箱決策模式。
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認為,文化部「滿口開放透明,未來只做半套」,縱容文資審議會剝奪公民知情權與參與權。而今天參與聲明的25個團體,要求文化部長鄭麗君說話算話,「文資審議是公共議題、文資委員是公共責任,應該公開與公民社會對話」,文化部應以身作則,盡速修訂《文化資產審議會旁聽要點》,要求地方政府打開大門,開放文資審議旁聽、全程錄影轉播。不要再讓文化資產在文資審議的黑箱中,被程序完備「做掉」。
參與聲明連署的團體包括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好勁稻工作室(嘉禾新村)、青年樂生聯盟(樂生療養院) 、北路游擊書攤、爽乂爽五四、江山藝改所、不便利合作社、洄遊式創作集、文化遺產筆記、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文萌樓)、大龍峒文化工作室(陳悅記祖宅)、翻轉嘉義工作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地洞圖書室、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Women in Architecture Taiwan (WAT)、城南文化公民聯線、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新竹赤土崎研究書房、藍盾文化工作室、 守護神岡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