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灣革命黨總書記也是台獨聯盟幹部的洪哲勝,從列入黑名單後迄今返回台灣只有五次,他說,每次回台都不是是太好消息,像這次回來因為出席親人的告別式才回台,這是海外遊子深切的痛。談到他心心念念的故鄉,洪哲勝說,這個國家太小、矛盾太大,是最讓人憂心的。對於蔡英文賴清德是否會「強強碰」,他認為不見得啦!他們兩個都有使命感,希望讓台灣好起來,他也觀察兩個並不是喜歡內鬥的人,很多人一看就知道很會內鬥,這一點他比較稍微有信心,當然也希望他們能夠形成更大的共識。

另外,他還是希望國民黨和其他政黨一起競爭,畢竟國民黨還是有很大的勢力。「時代力量現在很衝,但是目前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讓我說這個黨好。我希望他們能夠走,我剛剛講的政治路線,當然也不是說走別的路線就不好,但是我心裡有自己想的好與壞。」

以下為洪哲勝接受新頭殼專訪內容摘要:

問:您如何看待新任閣揆賴清德?

洪哲勝:從賴清德這幾年的表現,我對他有所期待,他來當行政院長,我認為有好處,但是台灣內部現在搞成這樣,我不曉得結果會好或是不好,我真的不敢料想。

問:政壇人士分析蔡英文與賴清德能力都很強,是否會有強碰的問題?

洪哲勝:不見得啦!他們兩個都有使命感,希望讓台灣好起來,我觀察他們兩個並不是喜歡內鬥的人,很多人一看就知道很會內鬥,這一點我比較稍微有信心,當然我希望他們能夠形成更大的共識。

問:民進黨提出的政策修改,都有切中人民的需求?政策修改一定有人反對,是否就原封不動?

洪哲勝:你要繼續推動改革,但不要造成國家的分裂,有人反對和促成更大的分裂這是不同的東西。年金改革這是國民黨時代遺留下來的,受益的人比反對的多,如果泛綠有人把它搞成群族分裂,那他就是罪人,年金改革可以做,你做得好就不會造成分裂。

問:在社會普遍發現,中國介入台灣很多行業,這個狀況該如何處理?

洪哲勝:我認為要從法律面一項一項去改,規範出一條紅線,什麼都不做,這樣也無理嘛!拿出一套真正可以說服多數人的想法,看紅線要畫在那裡?你不要說什麼都有限制,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了。

國家文明、經濟健康  各政黨責任

問:你對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這些政黨的看法?

洪哲勝:這個國家太小、矛盾太大,是最讓人憂心的。我還是希望國民黨和其他政黨一起競爭,畢竟國民黨還是有很大的勢力,我覺得時代力量現在很衝,但是目前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讓我說這個黨好。我希望他們能夠走,我剛剛講的政治路線,當然也不是說走別的路線就不好,但是我心裡有自己想的好與壞。

目前民進黨主要是被這些深綠的人鬧,新世代的這些人也不敢太反對,因為基礎都是這些前輩打下來的,他們講話就比較大聲,就算是正確的路也會被擋住不能執行。

台灣的團結最重要,但我們要怎麼做?可以尋求一個共同且認同的底線,在這個底線下,大家可以競爭,但不要惡鬥,總統選輸了也不是說家裡死人,輸了就讓人家做啊!,贏了就去做到好。我剛剛就講了你不要和中共打起來,你跟他打起來你沒好處,美國和台灣關係很好,到現在都很好,只是美國有美國的顧慮,你只要不去當麻煩問題者就好,你就把國家弄得文明,經濟弄得健康,也不要說要對中共怎麼樣?改革也不是什麼急事?如果改革,大家高興那沒有關係,如果改革,有30%的人要去自殺,那還是不要好了,這是我的原則。如果說國際情勢真的轉變,中共變成國際公認敵人,到時候只要犯有錯誤,那時候就是台灣真正常化的時候。

專訪洪哲勝一》洪哲勝呼籲綠營大老 不要再罵蔡英文

專訪洪哲勝二》當時給劉曉波千字40美金稿費 這一切太值得

前台灣革命黨總書記洪哲勝對蔡英文和賴清德合作有信心,他認為兩人都是對台灣有使命感的人。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