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於今 (14) 日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邀請精神心理健康相關單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精神心理健康施政部分進行評分。問卷及現場評比結果,滿分100分的情況下,柯文哲得分皆不達60分及格標準。心生活協會呼籲市政府提供並加強持續性的社區照護服務,以服務有相關需求的市民。

心生活協會指出,民國103年選舉期間,柯文哲以市長候選人身分簽署『精神心理健康五大施政方向認同書』,承諾改善北市精神心理健康相關施政。經過三年執政,台北市心生活協會製作了「為柯P打分數—體檢台北市精神心理健康施政進步狀況」問卷請市民填寫,並在記者會上邀請公益及專業團體代表為柯文哲的相關施正進行評論。問卷結果顯示,滿分十分,柯文哲僅獲5.7分,而現場評比團體代表僅給予4.5分,得分偏低。

柯文哲三年執政期間,精神心理健康施政最獲市民認可的是「 充實精神障礙社區服務設施」與「推展精神障礙社區服務方案」兩項。

市民普遍認同沒有進步的則是「解決精障家庭的困難」、「沒有小型化的社區團體家庭」及「危機處理—協助團隊」等三項。

心生活協會表示,儘管北市的服務資源較為充沛,但多數資源並未分配給精障朋友,讓精障朋友的家屬在缺少相關知識及社會資源支持的情況下備感壓力,甚至進一步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

心生活協會期許市政府可以提供到宅照護服務,並且為家屬規劃喘息服務,讓專業人力進駐社區,以便及時且持續性的提供病人及家屬專業協助。同時,協會也希望市政府成立諮詢專線服務,並積極規劃社會宣導工作,讓精障朋友不再被大眾誤解或汙名化。

心生活協會表示,期待長期被忽略的精神心理健康施政能在柯文哲的施政下有長足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