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針對軍加教加薪3%,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政府以軍公教加薪3%帶動台灣低薪調漲的策略,在全世界均屬罕見;雖然中華電信等公營公司都表態要調漲員工薪資,未來需要觀察,這些企業是針對核心員工的選擇性加薪,還是全面調薪。他認為,政府對軍公教調薪賦予了太神聖使命。

辛炳隆表示,針對軍公教加薪3%,是指的全面加薪,每一位員工都加薪,對於很多企業的加薪必須講清楚可能不是指「全面加薪」,而是企對一些表現良好的企業或是想要留住的一些核心員工,所以很多企業說「願意配合」,但是他的配合是像政府的全面加薪嗎?還是只是針對某些特定的人或是特定的部門去加薪,這之間有很大的差別。

辛炳隆表示,對於台灣絕大多數人來說,希望政府解決台灣的勞工低薪問題,現在很多企業採取了績效加薪概念,就是員工表現好,把員工留住就給他加薪,這當然不是多數勞工所樂見;而是針對替代性高的基層勞工,雇主平常不給加薪,那會不會因為政府的帶頭加薪也跟著加薪。以中華電信為的加薪為例,是連基層員工都包含在內嗎?不管績效好壞都給加薪嗎?公務人員是每一個人都加薪3%,辛炳 隆表示,中華電信是國公營事業,官股比例高,當然要配合政策去加薪,這不表示所有企業都會配合。

辛炳隆不諱言,台 灣勞工的薪資確實比起歐美偏低許多,甚至連新加坡都比台灣高三倍,但是新加坡的物價也比台灣高出三倍;對於台灣勞工覺得「薪資低」的感受,不是來自不同國家的比較,而是「根據自己的歷史經驗感受」;他覺得,此次政府希望透過軍加教加薪3%來帶動全面性的調薪,被賦予太神聖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