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談及雙城論壇、世大運,控訴國安會陸委會都放他一人去處理、對付「阿共仔」,還一度哽咽直言「很傷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認為,柯文哲的指控相當嚴重,要求他用政治生命擔保,「如果說謊,請退出明年的市長選舉,退出台灣政壇。」

柯文哲日前接受壹電視專訪,談及雙城論壇和世大運與中國交流過程當中,控訴國安會、陸委會放他一人處理。柯P更說,今年要參加雙城論壇時,講稿、行程都送到國家安全會議,但國安高層都不講話,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讓他很傷心。

范世平在臉書指出,柯P的指控相當嚴重,要求他用政治生命擔保所言屬實,若說謊就該退出政壇,他質問,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是「生命共同體」這句話,國安會事前知情嗎?「這句話才是關鍵。如果國安會知情而沒反對,那責任真的不在柯文哲,許多綠營支持者批評柯P一昧迎合中國,是冤枉他了。但請他拿出當初給國安會的演講稿全文,發文字號,以昭公信。」

他並列出6點質疑,要柯文哲說清楚,而政府對於柯文哲的指控,也應該說明,不能因為民進黨有意徵招柯文哲,國安會與陸委會背黑鍋。

范世平臉書全文:

柯文哲真是被冤枉嗎?應提出具體事證並用政治生命作擔保

柯文哲接受電視專訪中哽咽提到,今年參加「雙城論壇」時,除了指兩岸關係是「床頭吵床尾和」這句話是脫稿演出外,其餘的「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說法都曾送交國安會審議,但國安會不講話。而當他搭機回台,「飛機一落地,艙門還沒開,手機一打開,Line看到陸委會的發言,眼淚差點掉出來」,他批評蔡政府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讓他非常傷心。

至於世大運期間,他與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見面,陸委會官員竟躲起來不願處理,只好北市府自己扛。

1. 柯文哲的指控相當嚴重,對國安會與陸委會的聲譽影響甚鉅,請他以政治生命做擔保,如果說謊,請退出明年的市長選舉,退出台灣政壇。

2. 請問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是「生命共同體」這句話,國安會事前知情嗎?這句話才是關鍵。如果國安會知情而沒反對,那責任真的不在柯文哲,許多綠營支持者批評柯P一昧迎合中國,是冤枉他了。但請他拿出當初給國安會的演講稿全文,發文字號,以昭公信。

3. 柯文哲赴陸參加「雙城論壇」,蔡政府如果真是「事前不聞問,事後才批評」,那是「挖洞讓人跳」。但中央政府有可能坐視地方政府在兩岸交流中恣意而為,不關心、不輔導?蔡政府應該清楚說明。

4. 如果誠如柯文哲所說,世大運期間陸委會躲起來不願見黃文濤,那等於是黃文濤並不拒絕與陸委會見面,卻是我方「畏首畏尾」。請問柯文哲是向陸委會哪個單位,哪個人聯絡?

5.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明訂「特殊選情」區域可另訂方案執行;外界認為這是為徵召柯文哲選市長作準備。如果民進黨準備徵招柯文哲,這件事更要說清楚。不能說為了要徵召,就讓國安會與陸委會委曲求全的背黑鍋,這不公平,更會引發黨內「反柯聲浪」更加高漲。

6.柯文哲在兩岸事務上真是素人?中共為了讓他能在2015年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針對「九二共識」這個問題雙方多次磨合,柯的說法最終才獲北京同意,而中共也曾兩次動員在台媒體對他進行專訪,所以柯P對兩岸關係並不陌生。否則也不會講出那麼多讓中共可以釋懷的話,也不會在世大運的百忙之中還撥空與黃文濤見面。何況市政府還成立了「大陸小組」,柯P都可向他們請益。

 
 
 

范世平臉書全文。   圖:翻攝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