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喊出明年軍公教加薪3%後,各地方政府紛紛跳出來發表看法,其中原本就財務艱困的苗栗縣政府表示將會增加人事支出3.5億,宜蘭縣也大喊吃不消,更希望中央全數支應。

昨(13)日苗栗縣政府主計處長陳榮貴昨日表示聽到軍公教加薪3%後,「因為完全沒有預期,整晚都在想如何開源節流」,更指出苗栗縣已經完全沒有舉債的空間,根本無法因應調薪需要的經費。

宜蘭縣財政處副處長盧天龍今(14)日也表示「加薪完全在預期之外」,宜蘭每年約有90多億元預算是用在人事支出,若加薪3%,會增加2、3億元的預算支出。並表示加薪為中央政策,盼中央能全數支應,以解決地方財政壓力。而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該做還是要做」,不能因為財政困難,對該做的不作為。新竹市也喊窮,主計處長蘇文樹表示,明年加薪預算若完全需要地方政府自行解決,支出將增加二億多元,也希望中央也以專案來補助處理。

 而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在昨(13)日表示希望行政院能說清楚加薪的經費從哪裡來,不能「賴清德做人情,卻要縣市政府買單」。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13)日表示,編列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的一百八十億元,其中已包含補助財政狀況較不好的縣市政府經費約三十八億元,主要是補助十四個縣市。依規定,地方基本支出增加時,對於一些基本財政收支差短的縣市,中央會提供補助。

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在昨(13)日表示希望行政院能說清楚加薪的經費從哪裡來,不能「賴清德做人情,卻要縣市政府買單」。   圖:南投縣農產運銷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