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多維新聞網13日報導,有海外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台灣問題或成中共十九大議程,北京可能從「被動防獨」轉向「主動統一」。 

不過,前國防部副部長、前陸委會副主委認為,國軍當年內戰失利部分原因就是忽略中共一向以超軍事手段和軍事手段並用,今天台灣如果再度就軍事論軍事,來處理對岸的威脅,勢必重蹈覆轍。他強調,「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

多維新聞網13日綜合媒體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10日表示,隨著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台灣問題或擺上議事日程。 

鄭永年認為,中共可能從過去的「被動防獨」轉向「主動統一」。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指出,中共內部就台灣問題的壓力越來越大,兩岸問題已「不能這樣拖延下去」,一定要有解決辦法。 

他表示,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就涵蓋國家統一,如果不能統一,那談中國夢是說不過去的。

港媒也透露,習近平有意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並且不會手軟,更不會以台灣的意志行事。 

報導指出,實際上,中共針對台灣的軍事動作非常頻繁。自2017年初以來,解放軍海空軍的軍機就多次進行繞台飛行。 

9月7日,解放軍「跨越·朱日和」年度演習開啟。在首輪對戰中,城市攻防戰成為重頭戲。 

中國央視披露,「紅軍」模擬奪控「北安市」、演練城鎮巷戰,為盡量保護城市原貌,「紅軍」不能動用空軍和火炮。 

「紅軍」旅長表示,打巷戰的方法包括「誘」、「逼」、「圍」。但最新訊息顯示,「藍軍」在巷戰中擊敗「紅軍」。 

7月30日,中共在朱日和基地舉行的建軍節90周年,模擬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出現在閱兵現場不遠處,被指針對性意味十足。 

報導並稱,在中印邊境對峙期間,解放軍第72集團軍的遠程火箭炮部隊和第73集團軍地空導彈部隊千里機動,遠赴高原進行戰備訓練。實際上,這兩個集團軍駐地均直面台海,是攻台首選部隊。 

林中斌日前在他與資深媒體人亓樂義合著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中,列舉中國各種統戰台灣方式,主要分為「文統」和「武統」兩類,在這兩類裡又各分為四策,分別是上上策「心靈契合」、上策「不戰統台」、下策「點穴戰」或「癱瘓戰」,下下策是「傳統戰」或「殲滅戰」。

在新書發表會上,林中斌表示,中國大陸現階段使用的,就是上策「不戰統台」的超軍事手段,不得以才會攻打,祭出優厚待遇吸收台灣青年,再搭配窮台政策,「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

林中斌指出,現在的戰爭都是小國的內戰,以及大國打小國的戰爭,大國之間的戰爭已不可能爆發,中美間不可能兵戎相見。而目前台、美、中三方可望創造多贏可能,1914年8月歐戰爆發的一次大戰不可能會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