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泳將丁妹(丁聖祐)控訴泳協世大運選訓不公後,即將於10月舉辦的106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項目,無獨有偶的,也傳出新北市彰化縣代表徵選過程不公、黑箱作業。

由知名的單車教練童俊傑所經營的VandenCycling(臉書粉絲專頁),於9月12日貼文質疑全國運動會彰化縣代表隊個人計時賽(ITT)資格黑箱作業,文中指稱他的單車訓練學員周弘恩(Ian Chou)先生,在今年六月向彰化自由車協會提出申請,要報名彰化的選拔去參加全國運動會ITT個人計時賽,卻被不公平的對待。VandenCycling秀出周弘恩與「李炯柔」的對話擷圖指出,「今年選手經多位教練領隊及資深選手推荐:李少閎,邱柏陽,江紹鏞,你沒能入選感到婉惜…」

圖:翻攝自VandenCycling單車粉絲專頁

彰化縣未舉辦選拔,採用推薦徵召方式,然而周弘恩在詢問參賽名額時,自由車總幹事李炯柔先是從只能派兩人代表到三人代表,最後僅依「教練領隊及資深選手已推薦三名」而拒絕周,但如果沒有公開的選拔賽,則如何遴選代表隊,彰化縣市自由車委員會也並未說明。

彰化沒選拔只徵召,遭質疑黑箱作業外,VandenCycling於9月11日貼文表示:「全國運動會縣市代表隊選拔資格,黑箱作業示範,本次邀請到新北市」,並貼出一張不見名臉友的貼文截圖指出,選拔出前三名,竟然不能去比賽。

圖:翻攝自VandenCycling

據了解,新北市於6月13日辦理「106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代表隊」選拔賽,女子組代表原訂由選拔名次最佳前3名為正取,但最後卻以參加選手成績未達標準而拒絕入選代表隊,但參加選拔選手表示事前不知成績標準何在;其中一位女選手於事後提出全國成績證明(2016年武嶺盃女生總排第一名),卻未被新北市承認為「全國性」賽事而遭拒絕入選。

一位自稱新北市體育處代表的王泓翔(與新北市體育處副處長同名)在相關臉書討論串回應表示,「您好,我是新北市體育處代表,首先要向您説明新北市支持自行車等各項運動的決心,無庸置疑,但全國運動會是台灣最高等級、最高競賽強度的綜合性賽會,縣市一定須派出實力與各縣市能抗衡、具奪牌實力的選手出賽。所以在遴選方式上多年來,均係由新北市代表隊選拔委會,就各單項委會所推薦的選手名單中,進行最終的選拔,其中男子組登山車競賽部分,目前本市係派出獲得「106年度全國登山車(越野)錦標賽」前6名的選手代表參賽。但女子組選拔賽計時成績,因尚無法達104年全國運決賽成績第8名標準,所以此次則不派代表出賽。我們會持續鼓勵及支持本市的選手們先參加區域型賽事培養實力,待達到一定水準後,則相當歡迎以後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運動會。」

在這位自稱新北市體育處代表的王泓翔回復留言後,有多近30則留言反駁王泓翔,V粉們認為,王所說的「新北市今年在自行車項目,是以需具有全國前8名為最低錄取標準,因此會降低有資格代表參加新北市的選手人數」,然而,「全國前8名」標準並未在選拔賽前明定,選手於事後提出全國性成績又被否認,不禁讓人質疑新北市並未努力為選手爭取入選資格。 

圖:翻攝自VandenCycling

同樣狀況發生在新北市越野賽,選拔賽正取第一名的童文正在臉書上回應,協會最後沒有錄取他,因為用徵召方式錄取了兩位上屆選手,但兩位選手這次並未參加選拔賽,雖無法同場證明實力,他也願意讓賢,然而「新北市體育處欠我以及所有參加新北市全運會自行車選拔賽獲選正取選手資格但又被取消資格的人,一個正式的書面道歉聲明」童文正憤慨表示。

新北市及彰化縣選拔不公一事,經VandenCycling批露後,已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黑箱作業邪會手法⋯讓有實力來說話不好嗎?幹事出張嘴都不用做事就對了?」「黑箱作業內部欽點,這對未被欽點但認真訓練甚至實力更勝一籌的選手不公平,選拔賽才是公平公正的做法。」

相關討論串:VandenCycling(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