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塑橡膠暨複材工業展」及「台灣國際水展」今(13)天在高雄展覽館同步開展,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政府支持塑橡膠產業開發,將整合研發能量,為產業創造附加價值;高雄市長陳菊建議,在石化產業高值化基礎下,以循環經濟模式,研發低污染、低碳循環綠色材料,並結合會展產業,帶動南台灣產業發展。 

蔡總統表示,塑橡膠雖然是傳統產業,卻是一切產品創新的基礎,要植入人體的生醫成品脫離不了模具和射出技術,剛升空的福衛五號衛星也使用塑橡膠和複合材料。總統說,政府會持續把法人和研究機構的研發能量整合起來,支持塑橡膠產業開發新的材料和新製程,一方面為產業創造附加價值,另方面滿足創新應用的需求,成為新興科技發展的後盾。

陳菊在會中表示,塑橡膠產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多年來累積龐大研發能量,首屆「臺灣國際塑橡膠暨複材工業展」是第一個串連塑橡膠上、中、下游產業的國際專業展,完整呈現塑橡膠暨複合材料上中下游產業鏈,展出內容包括塑橡膠及複材原料、製品及設備等,提供一站式的採購平台,可望學習德國全球第一大橡塑展「K展」,成為亞洲的K Show。

 蔡總統並指,這次展覽集合塑橡膠上游石化、中下游加工及成形設備等業者,從展覽看到台灣有完整的塑橡膠產業鏈,是台灣的優勢。總統還說,她看到塑膠業者廣告「彈性決定高度」,即代表台灣企業創新和靈活的特質,也是台灣求新求變的特性。

蔡總統並參加國際水展開幕,她表示,國際水展是創新科技和智慧水的平台,和下階段基礎建設息息相關,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重點就是要用智慧技術提升防汛和地下水的監測工作,並且建構自來水的智慧水網,相信此展覽會對政府政策和工程帶來靈感。

陳菊也說,台灣國際水展扮演臺灣產業升級及國際化的重要推手,這次展出兩大主軸,分別為再生水科技及智慧化管理,再生水整廠製造技術應用能穩定工業用水,智慧化水管理能達到即時監測及智慧節能效用並有助於提供完善的水資源管理解決方案。她強調,台灣國際水展將透過產、官、學等跨界交流,為國內外水科技市場啟動下一波成長動能,邁向水科技2.0發展。 

蔡總統今天由經濟部楊偉甫常務次長、台灣區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蔡明忠理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莊碩漢副董事長、高雄市長陳菊、立委林岱樺和李昆澤等人陪同出席。

 另,近50名反年改人士如影隨形在館外集結表達抗議,高雄市警方調派上千名警力嚴密戒護維安,反年改人士高唱梅花等歌曲展現高昂鬥志,過程平和。至於如影隨形愛台灣聯盟總召集人黃正忠,則稱被警方騙到派出所後,後又被載到意見表達區,對此向警方表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