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今(13)晚即將掃過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外海,估計將會對北部、東半部帶來雨勢,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3地區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指出,泰利環流在今(13)日下午至明(14)日清晨距離陸地最近,屆時對台灣影響最大,最大的降雨將會發生在北部山區,延伸至桃、竹山區一帶,請民眾特別注意,並遠離山區及溪流以策安全。

中央氣象局表示,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泰利颱風過去3小時的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半徑亦有擴大的現象,颱風中心目前在台北東方海面,向西北移動,暴風圈朝台灣北部海面接近,對台灣東半部海面及台灣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強度仍有增強且暴風半徑有擴大的趨勢。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8到9級強陣風;台灣東半部、恆春半島、北部及南部沿海易有長浪發生。氣象局也持續針對北北基發布大雨特報,請民眾多留意天氣變化並注意交通安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以今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作分析,泰利環流在今日下午至明(14日)晨距離陸地最近,北部、東北部雨最大,偶而伴隨強陣風,還是要注意;受地形的抬升,最大的降雨將會發生在北部山區,延伸至桃、竹山區一帶,其次是北部平地及中部山區,其他地區則是每當有一些外圍雨帶通過時,就會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整體而言,與一般颱風來比,影響算是小的;當然泰利若再稍往東偏,影響將更輕微。

吳德榮分析,昨(12日)晚間20時發展的第19號「杜蘇芮」,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將向西北西,經海南島南方海域,直撲越南北部而去,對台並無影響;與泰利也沒有「藤原效應」呈現。而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週日(15至17日)颱風遠離,天氣好轉,但並未完全穩定,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的機率又比其他時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