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澎湖議會拒絕開放網路直播,地方媒體貝傳媒告上法院,卻被判敗訴。貝傳媒13日與公督盟、時力立委徐永明等人召開記者會,徐永明表示,澎湖議會不是化外之地,不要以議會自治名義,而不讓人民監督。徐永明也說,時代力量會考慮修改地方制度法,要求議會開議期間應全程轉播、錄音錄影。

貝傳媒向澎湖議會爭取網路直播遭拒,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8月27日貝傳媒被判敗訴。對此,貝傳媒社長張弘光表示,對於高等行政法院以議會自治高於一切,媒體沒有請求直播的公權力,貝傳媒表示非常不服,將繼續上訴。

徐永明則說,地方議會應該比照立法院開放透明,尤其澎湖議會不是化外之地,民代機構必須對民眾負責,這是民主常理,澎湖議會不要用議會自制當藉口,所有議會都有轉播、直播器材,「只是要不要做。」民眾有知道選出的議員在法案的立場。 徐永明說,開放直播就會讓民眾知道,議會在做什麼事,他也舉例,苗栗縣議會22年未刪減預算,「議員一年有500萬工程配合款,是不是在交相賊?」

徐永明表示,將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增訂54-1條,參照立法院組織法規定,除秘密會議外,各地方立法機關於開議期間,應透過電視網路全程轉播、錄音錄影。他也提到,明年就是地方選舉,地方議會公開透明,絕對是時代力量重要訴求。

獨立媒體串樓口創辦人莊豐嘉也指出,根據議會內規與釋字第689號,任何從事新聞採訪的民眾受到和有組織的記者一樣的保障。他也提到,當初和立法院協調開放公民記者採訪,院長蘇嘉全和副院長蔡其昌幾乎全面配合,甚至開公聽會,澎湖也不應該自外於台灣。

獨立媒體串樓口創辦人莊豐嘉也指出,根據議會內規與釋字第689號,任何從事新聞採訪的民眾受到和有組織的記者一樣的保障。他也提到,當初和立法院協調開放公民記者採訪,院長蘇嘉全和副院長蔡其昌幾乎全面配合,甚至開公聽會,澎湖也不應該至外於台灣。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