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深度旅遊夯,觀光客除了在台北旅遊之外,深入外縣市也是新選擇,而旅遊勝地不僅要保有文化風情,便利的智慧科技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此次經濟部工業局為搭配 WCIT 2017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安排台灣智慧城市輕旅行,揉合傳統與現代、人文與科技,8都聯合打造,讓各國賓客從北至南處處有驚喜。

受到美國綠建築協會的白金認證的台北101,將是台北輕旅行的重要造訪地,來到台北,就是要來到城市的制高點101,將大台北市盡收眼底。

台北產業輕旅行也會造訪匯聚了中華文化的千年精華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及持續嘗試跨界創作的松山文創園區,此2個造訪點分別象徵著傳統與現代的藝文空間,結合中華傳統且持續的創新進步。

接者來到三面環山、北面環海的基隆海港,美不勝收的岩港景觀是到台灣的必遊景點之一。基隆除了有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望海巷也是海洋保育的典範,不僅中正濱漁港有著台灣獨有的漁村風情,八斗子漁港更有「大台北人最新鮮廚房」的美稱,道地海味不能錯過。

新北市則有號稱「臺灣No.1」的智慧節能圖書館,結合科技與藝文的書香世界,不容錯過。同時,新北市也擁有豐富的移民歷史,除了壯闊的山川景色與溫泉,還有令人嘆為觀止的純手工琉璃作品、傳統毛筆製造老店、古玩坊、上等普洱茶、陶藝等,也是到新北市旅遊一定要蒐集的伴手禮。

往中部移動,便會來到有「亞洲矽谷」美稱的桃園,除了能參觀機器人大秀折手舞,還有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一睹人文特色的木雕以及花團錦簇的城市風光。

而新竹更是科技產業重鎮,以半導體領先全球,除了孕育高科技新創公司之外,也融合眷村、客家、閩南等豐富文化及傳統,創造出風城的特色,小吃貢丸與米粉也是必點清單。

再來位處臺灣地理位置的核心的台中,近幾年修復、改建各地景點,包括從髒污河道煥然一新的「柳川」、匯集國內外藝術能量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等,都成為網美網帥必打卡之處。

往南移,身為台灣17-20世紀間的首都,台南保有豐沛的歷史風情和文化故址,展現豐富的人文剪影與古城風情,除了穿梭巷弄間飽覽豐沛的歷史情懷,還有數不盡的古都美食在台南古城。用藝術實踐CSR的台南奇美博物館,Himax的AR、VR關鍵技術也在台南,更有南台灣科技產業聚落值得造訪

身為台灣第2大城市的高雄,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可以看見科技在宗教文化的呈現,位於高雄港口的駁二藝術特區,早期儲放魚粉與砂糖,供應港口川流的繁華歲月,現在則匯集設計與創意能量。過去港邊載送貨物的西臨港線鐵道,現在成為高雄最熱門的自行車道,貫穿駁二藝術特區,而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無數藝術慶典,如高雄設計節、好漢玩字節、貨櫃藝術節、Live Warehouse駁二音樂演唱會等,高雄用充滿城市創意特質的展演與世界接軌。

另外,智崴資訊公司也是高雄產業輕旅行的造訪景點。智崴能針對主題樂園或大型休閒娛樂中心,利用核心技術結合新穎的 3D 體感模擬技術,創造出各種新世代的新媒體體感遊樂設施。

8都聯合打造的產業輕旅行,匯集人文與科技,將帶領外國來賓深入台灣旅遊,造訪各縣市的科技產業外,也能一遊台灣的文化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