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市議員顏莉敏提問「說好的幸福呢?」台中市政府回應指出,這是台中縣市合併後首長施政滿意度的最佳排名,各項民調採計指標不同致有落差,市府皆會參考,並自己與自己比,努力把市政做好,也盼各界給予支持,勿因政黨鬥爭,唱衰台中。

台中市政府列舉近半年,各媒體及民調機構所作的民調顯示,台中市民對市政的施政滿意度,都是穩定成長。而且在競爭對手的適任度上,都大幅領先對手。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 8月中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近日台中一舉躍升成全台第2大城,顯示城市競爭力台中持續成長,擠身「世界級城市」。

市府表示,台中市近幾年的進步有目共睹,宜居城市的形象更是獲得CNN等媒體肯定,而各媒體民調也顯示,支持林市長連任下屆台中市長的市民,皆不約而同獲得大幅支持,領先任何一位國民黨可能的參選人,顯示施政獲得市民普遍肯定。

經查,於台中縣市合併後,歷年《天下雜誌》台中市長滿意度,於100年105年分別為21名、20名、19名、18名、17名、18名,而今年度則為第16名,為合併後首長施政滿意度的最佳排名。

市府指出,近期歷次多家媒體民調都顯示,林市長的滿意度均有成長,但市府不曾因民調結果而自喜,並將參考各項民調結果自我鞭策,適度調整施政方針,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努力將市政做好,並秉持「行動市府」的初衷,持續改革及建設,回應人民的高度期待,也盼各界對市政推動予以支持,勿因政黨鬥爭,唱衰台中。

市府指出,近期多項下屆市長選舉民調都正面顯示林市長的施政成果。根據9月11日公布的《三立電視》民調,高達94.2%市民肯定台中是宜居城市,78.3%市民因台中成為第二大城感到光榮,61.6%市民認為台中市在市長林佳龍領導下有進步,64.5%市民滿意市長林佳龍就任以來的表現。

TVBS則於8月30日公布「2018台中市長選情民調」,市長林佳龍滿意度是該民調機構的新高紀錄,由上任兩年時(105年11月)的34%上升至48%,不滿意比例則從29%減少至23%。

「台灣指標民調」7月20日公布「適任度」序位調查,顯示國民黨可能競選對手盧秀燕「適任度」為29.5%、江啟臣21.6%、顏寬恒10.7%。不過,不論對手為何,林市長以49.2%大幅領先。

根據旺旺中時集團旗下媒體《時報周刊》,8月公布的「2018台中市選情調查」,市長林佳龍的支持度目前也皆以二位數字領先藍營4位潛在對手,分別以44.2%、45.8% 、51% 、52.2% ,領先盧秀燕32.2%、江啟臣26.5%、楊瓊瓔22.4%及顏寬恒17.6%。

此外,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 8月中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台灣僅台北、台中、高雄入榜。值得注意的是,台中首度進榜,即排名全台第2;近日台中也一舉躍升成全台第2大城,顯示城市競爭力持續成長,擠身「世界級城市」。

根據《天下雜誌》調查,台中市長林佳龍從去年的18名進步至第16名。   圖:新頭殼重製 (根據天下雜誌調查表格)

天下雜誌的調查,台中市的縣市競爭力總排名是六都最後一名。   圖 : 翻攝天下雜誌第631期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