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電視專訪時砲打中央,抱怨國安會陸委會在他與對岸官員協商雙城論壇世大運的舉辦時,放他一人「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柯文哲提到,那時「眼淚差點掉出來」,訪談過程也語帶哽咽很傷心。

昨晚壹電視「十點上新聞」節目繼續播出柯文哲專訪,針對7月初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一事,柯文哲說,行前他把講稿、行程都送到國安會,但國安高層「已讀不回」,都不講話,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讓他非常傷心。

柯文哲認為,無論雙城論壇或世大運,都不是台北市政府可獨自扛起,「有時候想到實在是OOXX,這哪是台北市可以自己決定的。」柯文哲還飆罵「陸委會你在哪裡?」「事先你也沒有跟我們講,我們就這樣凸槌。」他強調,不講也不行、講也不行,成敗你要自己扛。

柯文哲回憶說,雙城論壇結束,他搭機返台,「飛機一落地,艙門還沒開,手機一打開,Line看到陸委會的發言,眼淚差點掉出來。」

說著說著,柯文哲一度哽咽,傷心的說不出話來。他表示,雙城論壇還是要辦,成敗都要自己扛,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

舉例來說,像兩岸關係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的說法,柯文哲表示,這是脫稿演出,其餘「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都是2015年時就講過,而且都有事先報給國安會,「我覺得滿悲哀、滿悲傷的」他認為,目前兩岸關係實質關係是倒退的。

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在世大運期間,「跳過」中央主管機關陸委會,直接前往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當時也引起外界側目。柯文哲解釋說,陸委會官員「躲起來不願處理,只好北市府扛」,給對方熱線,事先協商,避免雙方擦槍走火。

「黃文濤哪是我要應付的,陸委會又不處理,放我自己弄就是這樣。」柯文哲質疑陸委會袖手旁觀,讓他唱獨角戲。

柯文哲指出,「我還跟他(黃文濤)說,不要搞到率隊回國就好,國旗要搖你就認了」。柯文哲說,畢竟60個場館遍及5縣市,比賽歷時12天,他無法保證,但很多衝突透過對話確實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