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0602豪大雨侵襲北台灣,造成大武崙溪暴漲,基金一路路段災情慘重。因應泰利颱風來襲,行政院賴清德今(13)日前往基隆視察大武崙溪防汛整備狀況,這也是他上任後首個下鄉視察行程。賴清德表示,台南過去也經常淹水,他當市長時已經「久病成良醫」,他強調治水必須由水利署等機關和縣市長合作,讓專業和民意結合在一起,治水才會成功。

行政院長賴清德、經濟部長沈榮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上午在基隆市林右昌陪同下,前往視察大武崙溪防汛整備情形及支流新建擋水牆工程。

針對先前傳出治水經費不足的情形,賴清德受訪表示,治水工作非常繁雜,在經費備足之前,其實還有更重要的工作,就是縣市長本身治水的決心。賴清德說,林右昌不久前曾打電話給他,雖然表面上是恭喜他,但他聽到最後認為,林右昌非常希望行政院能大力支持基隆市的治水。

賴清德指出,他會要求水利署等相關治水單位,一定要跟縣市長合作,同時也要聽取里長和地方民眾的意見,因為基層里長知道這個地方的水怎麼來、怎麼去,淹水情況怎麼樣,只有讓專業和民意結合在一起,治水才會成功,「至於經費的問題,前瞻基建預算已經通過了,預算沒有問題,行政院大力支持。」

由於賴清德的老家是在新北市萬里區,距離大武崙很近,他致詞時也特別向地方民眾表示,他家就在大武崙隔壁,算是「鄰居」,6月時看到大武崙溪淹水這麼嚴重,他嚇了一大跳,過去經過時好像沒看過淹這麼高,之後才知道是因為「短時強降雨」,超過保護標準淹水

賴清德說,6月淹水後,總統蔡英文和時任行政院長林全都有特地到當地視察,因此他在這次泰利颱風來之前,也親自前往大武崙溪了解治水狀況,目前水閘門和堤岸都加高,後續中長期包括河道拓寬、滯洪池、上游截流等工程,也希望水利署和地方政府合作,才能成功。

賴清德也提到,過去台南市是全國最容易淹水的地方,他當市長已經「久病成良醫」,根據地方特色制定治水方法一定有效,現在只差經費,預算也已經通過,後續中長期總共15億元可以運用,要大家不用煩惱,但希望到時候拜託各位里長和議員協助,排除工程影響交通的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前往大武崙溪視察。   圖:周煊惠 / 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大武崙溪。   圖:周煊惠 / 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前往基隆視察大武崙溪防汛整備狀況。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