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毛澤東曾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謙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行動!毛澤東強調的是既有的結構的「結構性破壞」,他也說明了要成功的奪權必須採取行動,不能口惠而實不至。

毛很清楚要奪權必須「打破既有結構」並且「身體力行」,所以他能在堅持了數十年後,在堅苦卓絕中利用蔣介石政權頹弱之際,拿下中國大陸主導權,並且在1972年打敗蔣介石政權,謀奪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會員資格與安理會的席次。更重要的是,觀諸我國政府所要進行的入聯行動,就在這樣主客觀的結構性矛盾中掙扎而原地踏步。

加入聯合國

第72屆聯合國大會將於今開議,外交部昨天公布了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做法。根據媒體報導,外交部表示,政府將洽請友邦為我發言與致函聯合國新任秘書長表達訴求;而今年我國訴求較以往「更明確有力」,包括要求聯合國改善台灣人民遭排除情形、停止針對我國人進入聯合國的歧視性做法:「應立即廢止要求我國人出示台胞證」,並呼籲聯合國應該接納台灣參與為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相關活動。這樣溫和和軟性的訴求強度,總讓人有虛應故事的想法。

我國自1993年起,連續16年透過友邦提案讓台灣加入或重返聯合國,但是受限於國際社會既有的權力結構,以及中漲美消的權力態勢,成效一向不大,即使馬政府時代後期有幸在聯合國周邊組織露臉,也是植基於列強之間溝通妥協所致,這樣的國際形勢是我們必須要認清。

國際的權力結構

國際社會的局勢演變全賴主要強國之間國家權力的合縱連橫所致,聯合國只是國際權力展示的舞台,中美英蘇法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只是反映二戰結束時,當時的國際權力結構。這樣的結構即使在德日欲透過改變安理會組成的方式之下也沒有做成任何結構性大讓步,當然,過往中蘇美三國的立場最為關鍵。

中共能夠取代中華民國進入聯合國,就在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末國際權力結構位移所致。當年,美國深陷越戰泥淖中,加上中蘇之間因領土糾紛與共產路線之爭而分道揚鑣之際,造成冷戰對立了20年的「民主」VS「共產」集團分裂為「民主」、「共產」、「第三世界」的局勢,中共在第三世界國家支持與美國想要「聯中制蘇」的動機,才得以堂皇入室。

但是這樣的國際權力結構改變並沒有在這幾年出現,甚至還出現中國愈來愈強,且與美國的差距在拉近中。再說我們的主要支持者美國,川普總統正陷於內政上動輒得咎且施展不開的窘境中,再說深陷在內政爭議與天災不斷的狀況下,美國尚且需要中國協助嚇阻北韓的野心,怎可能在這當下為台灣強出頭呢?中國龐大的市場需求與大量的資金援助下,沒有強權妥協的協議,沒有國家會為台灣強出頭的。

發展核武不可行

面臨這樣既有結構的限制,台灣要如何才能打破原有的社會結構?公投嗎?還是發展核武?

發展核武是北韓亟欲打破現有國際結構的模式,但是這樣的發展是在中俄兩國支持下發生的,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再說,我們與中國的武力差距太大,要產製多少的數量才真的有效果呢?

獨立公投?

看來公投是比較可能進行的模式。但是重點是公投通過之後呢?正如毛澤東說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嘴巴說說的而已,我們就需考慮真的通過獨立公投的話,美國會支持嗎?真的能獨立?真的能入聯?會不會引發中國的任何制裁性動作?

同志仍須努力

蔡總統的維持現狀政策,確實保存了兩岸目前的狀態;但是這樣的保存相反的是限制了兩岸甚至台灣在國際上機會,因為這忽略了強國的態度與認知,也是政府要突破孤立困境所亟待要突破的國際權力結構的枷鎖。

值此聯合國大會召開之際,對於許多國人每年義無反顧的出錢出力希望爭取台灣進入聯合國的努力與企圖表達敬意;但在現有國際結構下要能達陣是要需要更多更多努力的,除非再度戰爭或動亂,造成結構性的破壞,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