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今(12)日公佈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以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共68項,涵蓋客觀指標及居民主觀感受綜合得分,做出22縣市競爭力排名。

《天下雜誌》排名指出,綜觀今年的縣市競爭力總體排名,剛辦完世大運的台北市,再度蟬聯六都之首,在環境、施政、文教與社福等4面向,均摘下第一,以735.30總分奪冠。六都以外,連江縣與新竹市則因首長的高施政滿意度及多項客觀指標等優異成績,讓人民有感,分別摘下16縣市的冠、亞軍寶座。

而《天下雜誌》進一步分析,桃園市受惠台北城市資源外溢效果,在經濟力面向,搶下六都第一,去年更創下20‰的人口增幅;而全境30個工業區,工業年產值2.87兆元,也居全國之冠。經濟實戰成績拉提了桃園整體競爭力,去年在六都中競爭力敬陪末座,今年進步至第4名。而經濟力也很堅強的台中,卻因財政數字不佳、每人每年用電、油耗量及平均每人環保經費等項目不理想,施政力和環境力墊底,競爭力滑落至六都之末。在非六都組,則是由新竹市以雄厚經濟力連莊榜首。

針對社福力,民眾最關心的就是長照托育政策,《天下雜誌》指出,新北市的公共托育和高風險家庭服務方案具高度整合性,堪稱亮點,但人口數占全台六分之一的新北市,每人僅有約4,754元的社福支出配額,難與每人近萬額度的台北市相比。文教力方面,為了擺脫「藝文沙漠」之名,台東縣年年爭取擴大預算,請託藝文團體到台東,終獲一年如雲門、明華園等團體大型表演約14檔,在「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指標上,於非六都組居冠。而在環境力,前兩年都穩居六都第3,今年退步到第4的高雄市,近年積極進行城市轉型,從工業城市邁向以文創發跡的港灣城市,耕耘有成;但籠罩的空污問題、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等與民眾切身相關的議題,都不免對施政滿意度有減分效應。如何兼顧經濟與環境永續雙贏,將是挑戰。

《天下雜誌》公佈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非六都以連江縣奪冠。   圖:取自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