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相戀,我知道他的真心話、我必須繼續捍衛李明哲的尊嚴」。專程趕往中國湖南旁聽先生李明哲出庭的李凈瑜,夫妻倆庭訊後終於可以會面講話。李凈瑜隨後面對記者,秀出手臂上的「李明哲,我以你為榮」刺青,語帶不捨,數度哽咽。

李凈瑜今天中午離開岳陽,預計今天下午4點多,與婆婆郭秀秦及陪同人員,共同搭乘廈門航空班機,經長沙返回台灣,晚間7點抵達桃園機場。

李明哲是民進黨前黨工、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今年3月19日前往中國時被捕,關押177天後,昨在湖南省岳陽中級人民法院首次開庭。李明哲當庭認罪,被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法院將擇期宣判。根據北京律師和華南台商的看法,本案若無意外,可望在3個月內宣判。

李凈瑜昨與李明哲會面後說,「在媒體、警察和眾人監督下,他對我下了指令,說回去台灣就不要再說了」,「可是他的手捏緊我,他的眼睛也在眨」,「20多年相戀,我知道他的真心話、我必須繼續捍衛李明哲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