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今(11)日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表示,府方高度關切李明哲近況,包括他的健康及各項應有的權利。

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也都非常關心此案,隨時也提醒包括陸委會在內的相關部會,有哪些需要協助李明哲家人,透過所有可能「救人第一」、讓李明哲早日回來。至於細節部分,陸委會也會陸續說明。

黃重諺表示,政府態度很清楚,李明哲是台灣國民,政府一貫的立場就是在維護國家尊嚴前提之下,確保他的人身安全,盡一切力量讓他平安返國。目前相關工作也正由政府各部門持續進行中。

同時,民進黨也發出聲明表示,李明哲是一位長期關注中國民主發展的台灣NGO人士,其致力和中國大陸民眾分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不應被中國官方以國安之名無理對待。

民進黨要求中方,李明哲在受審期間必須符合人權與人道精神,確保其健康和法律權益不受侵犯。台灣政府單位正全力協助李明哲家屬,提供各種法律和人道援助,陪伴他們共度當前的艱難時刻。

民進黨表示,民進黨的態度始終一致,救人第一,絕不會差別對待!大家共同且唯一的目標是,在維護國家和個人尊嚴的前提下,讓李明哲早日平安返國,與家人團圓。

民進黨表示,無論是國際或台灣社會皆高度關注李明哲案及其後續影響。民進黨要求中方,必須嚴肅看待李明哲案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審慎妥善處理,勿讓兩岸局勢更陷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