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賴清德今(11)天上午帶領副院長施俊吉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首先他先拜訪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不過國民黨團並未出席,結束後賴前往國民黨團,接受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等幹部熱情接待,並贈言「厚德載物」四字,期許賴清德有容乃大,施政以民意為依歸,賴清德並回應,將以擔任幹事長精神要求行政團隊推出務實政策,未來也會加強兩院之間的溝通協調。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賴院長對立法院生態非常清楚」,希望全國最高行政院長不要成為蔡英文總統的幕僚長,反之應該要讓各部會真正發揮專長,期許賴院長在未來運作體制上,能夠以民意為依歸;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指出,希望新院長上任後有新氣象,成為能夠承擔與負責的閣揆,確實掌握所有部會,建立權責相符且符合民主制度的憲政體制。

「首要任務就是處理一例一休」,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以提醒口氣說,未來要考量一例一休要不要處理以及怎麼處理,希望行政院勞動部要有自己的態度,除了傾聽資方聲音,也不要忘記保障勞工權益。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則期待賴清德上任後,能盡速解決五缺問題,包括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台灣最重要也是唯一出路就是拚經濟;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呂玉玲期許賴清德也要特別注意兩岸關係,她說,目前台灣的外交競爭、國際空間與話語權阻礙重重。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提出兩點期許,盼望賴清德能把擔任縣市首長父母官的心情,帶到中央來,另外吳志揚也提到賴清德「堅持對的事情」形象烙印人心,希望賴未來能超越藍綠,不希望他介入政治鬥爭,尤其是變成鬥垮國民黨的工具。

賴清德感謝國民黨團給予指教,他也希望在未來重大決策上,不僅能夠看到朝野相互合作,立法院與行政院的合作也格外重要,他會以謙卑態度來面對立法院的監督。

賴清德承諾,未來他會以擔任立法院幹事長的標準要求行政院團隊推動務實政策,再者,他會加強行政院與立法院各黨團的溝通協調,讓助益於國家進步的重大政策,彼此能不分藍綠取得一致態度。

新閣揆賴清德今(11)天上午帶領副院長施俊吉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共同前往立法院拜會立國民黨團。   圖:常日豪/攝

新閣揆賴清德今(11)天上午帶領副院長施俊吉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前往立法院拜會立國民黨團。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