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公司就第二航廈整修編列1400萬元預算採購的「第二航廈關閉整建可行性評估專業顧問」標案,日前本刊報導遭質疑有圍標綁標之嫌疑後,在開標前不到24小時,桃園機場公司立即宣布延長等標期10天,再被質疑作業有瑕疵;機場公司今天(11日)二度宣告,因需補充招標文件資料,本標案將延長等標期30天,投標截止日至10月12日止。

機場公司表示,辦理所有委託技術服務案件,皆依政府採購法執行招標作業,日前(8月30日)為確保本標案周延性,機場公司業已延長本案之等標期10天,原定投標截止日至本(9)月12日。惟在延長等標期期間,經全面檢視本案,為完善本招標公正性,讓投標廠商對本案有充分的了解,機場公司將補充相關招標文件,並以書面形式提供廠商查閱,新增補充之資訊包含:現有第二航廈藍晒圖、桃園機場設施總體檢期中報告書、第二航廈擴建工程設計成果、第二航廈主體及跨越橋內之租賃契約資料。

機場公司指出,因補充上述之資料,故自本次補充公告(11)日起,本標案將依法延長等標期30天,投標截止日至10月12日止。機場公司說明,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完工正式營運後,因考量第二航廈屆時已使用超過20年,各項重要維生管線及系統應有進行檢視及調整之需求,本技術服務委託案也正是希望透過專業顧問公司參與,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改善研擬最適方案,及提供整建施工順序及時程建議,封閉改善工程也會因應營運需求,廣泛徵求採納包括航空、地勤、商業及駐站各公、民營單位之意見及獲取共識後,再提出最妥適完善的可行性方案,以達最佳成效。

針對本標案的作業程序,本刊日前報導,桃園機場公司在開標前不到24小時,立即宣布延長等標期10天,但是熟悉政府採購法的法界人士表示,機場公司變更招標文件內容,未公告一天以上,不合常情;而也是官方採購部門人士認為,不見得違法,但容易被質疑是因屬意的廠商備標不及,才做的權宜措施,此做法有瑕疵,不夠周延。

桃園機場公司原訂在8月31日上午10時投標截止的「第二航廈關閉整建可行性評估專業顧問」標案,因被質疑有圍標綁標、浮爛採購之嫌,本刊於8月30日下午3時許發稿披露此事,機場公司聞訊,立即由董事長曾大仁召集會議討論因應辦法,會議延至晚間6時許,作出延長等標期10天的決定,隨後由機場公司公共發布新聞稿,並一一通知機場記者。機場公司今天再做出延標公告,回應外界質疑的態度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