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中國語文課綱審議大會, 歷經長達九個小時的開會,作成重大決議;教育部國教署邱乾國表示,國語文課綱審議大會針對外界提出的四個不同的版本進行表決,最終都因為人數未過半,回到研修小組所提出的「高中國文科,文言文所佔比例45~55%」草案。

邱乾國表示,今天出席會議的委員有45人,大會針對四個版本進行表決,第一案是「文言文全數刪除」,結果13位同意、21位委員不同意,第二案「文言文佔40~50%」,有21人同意、14位不同意,第三案「普高文言文除中華文化教材外,其課數比率應符合3年平均占30~40%」,有15位同意、9票不同意,第四案「文言文的課數比例須符合每學期以30%為上限」,有16位同意、13位不同意,四案經過表決,都沒有過半,所以最後決定採行研修小組所提「文言文之課數比例需符合三年平均45%至55%。文言文選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為原則。」草案。

而會議中,針對草案中「每冊應選一課文化經典,選材範圍如《老子》、《詩經》、《莊子》、《墨子》、《荀子》、《韓非子》、《楚辭》、《文心雕龍》等」,有委員建議全數刪除,改採開放選材,但也是表決沒有過半,維持原案。

另外,闗於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之選文部分,除了《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外,經在場委員46人舉手表決,27人同意通過,可以包括其它具有中華文學文化價值的五經或諸子百家等相闗選文。

另外,針對目前草案內容對於閱讀教學媒材編選及教學的引導,均以獨立短篇文本型態的教與學為主,審議大會中委員無異通過,第三至第五學習階段(小五到高中),研議針對整本書籍的閱讀指導撰述教學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