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在今(10)天指出泰利颱風很有可能會發展為中颱等級,但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泰利很有可能在抵達台灣前已達中颱上限或強颱的強度,大家要做好防颱準備。

吳德榮指出,綜合各國最新(9日20時)電腦模式模擬的結果,及氣象局10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皆顯示泰利將朝西至西北西向台灣逼近,途經「海洋熱含量」(OHC)高、且垂直風切小的海域,颱風將快速增強,抵達台灣前已達中颱上限或強颱的強度(美、日的預報與氣象局看法類似)。週四(14日)將逐漸進入轉向區,速度減慢、向北迴轉。

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的不確定性範圍擴大,涵蓋台灣及其東西兩側;顯示泰利可能在台灣北轉(與8日20時歐洲ECMWF、美國GFS模式模擬類似),或通過台灣才在台灣西側北轉(與9日20時歐洲ECMWF、美國GFS模式模擬類似),或者在台灣東側即北轉(美國海軍NVG、加拿大CMC模式模擬類似)。

吳德榮表示,如果泰利以中颱上限或強颱的程度,路徑會以在台灣登陸、並在陸地上緩慢北轉、災害最大。影響第二大的是在台灣登陸也非常嚴重,通過後才在台灣西側北轉的機率相對最高。而影響相對最小的是在台灣東測,即逐漸北轉的機率最低。當然無論是路徑潛勢預測圖及各國模式模擬都會不斷更新調整,以上分析的三種可能性也會跟著變動。

吳德榮也提醒,未來需持續觀察的重點包括太平洋高壓的東退的程度,才能及早研判最可能的路徑。另外,泰利的增強的程度也是需持續觀察的,因為大型颱風理論上,也會影響環境(造成高壓的進退)的變化。所以就目前的資料,尚不該拿來「論斷」颱風對各地確切的影響,但「極大的威脅」確實存在,大家一定要隨時注意泰利的最新動態,作好相關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