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天,韓聯社以一則「蘋果公司的最大競爭對手三星為代表的韓國製造商握有iPhone 8售價的決定權」的新聞,這兩天引發韓國網友熱議,國族情懷瞬間爆表,向來對「屬於韓國」的東西很有看法的韓國民眾,又多了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 8(名稱暫定)即將在美西時間12日早上(台灣13日凌晨)舉行發表會,適逢第一代iPhone發表十年,預料將出現史上最貴的「iPhone X」,除了外界期待的新功能,各種真假消息在網路上流竄,發表會的現場位在蘋果新總部(Apple Park)的「賈伯斯劇院」全新內裝也將第一次在大眾前露面,雖然有人認為iPhone的功能設計已經距離賈伯斯的精神越來越遠,沒想到韓國媒體和民眾,已經開始邀功。

韓國網友紛紛嘲笑,認為蘋果的手機若沒有韓國幫忙,將會「什麼都不是」、並認為新款iPhone上應該改成「Made in Korea」,甚至根本就是「韓國製造」。也有一部分網友認為韓國手機品才是世界第一,因為他們全靠自己的零件。

韓國媒體報導,iPhone 8使用的NAND快取記憶體大部分是由稱霸快記憶體市場的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和第四大的的SK海力士提供,觸控面板和螢幕部份,iPhone 8亦是由目前供應97%智慧型手機OLED螢幕的三星電子提供。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在告報中指出,採用撓式OLED面板(Flexible OLED panel)與OLED觸控板(OLED touch panel)的供應商皆是三星。

執得注意的是,供應鏈中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子公司GIS-KY業成控股(6456)與宸鴻(3673)先將3D觸控面板輸出到三星,三星負責組裝並出貨到鴻海,才將iPhone進行最後組裝。

而iPhone 8內建鏡頭是雙鏡頭組,大部分的零件來自於韓國電子大廠LG旗下的Innotek生產,連電路板都使用了由三星和韓國中小企業所製造,用於智慧型手機的PCB電路板。

韓國業界人士聲稱,韓國企業引領著着世界智慧型手機零件與技術的發展。呼籲韓國企業要要擴大對蘋果公司和對其他製造商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