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年3月19日前往中國訪友時糟拘禁,並於5月26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正式逮捕,湖南省岳陽市中級法院將於9月11日開庭審理李明哲案。為此,李明哲母親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今(10日)在兩位海基會人員和兩位民間救援人士的陪同下,分別從桃園機場和松山機場搭機前往中國湖南長沙市。相較於李凈瑜昨日高調舉行記者會,李凈瑜抵達松山機場後,緊閉雙唇,婉拒媒體提問的任何問題。李母與李凈瑜明日是否能進入法庭旁聽,目前仍無法確定。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上午搭乘上海航空FM852航班飛往上海虹橋機場,她在上午10:41到達松山機場,在陸委會法律處副處長張峯青等人陪同下,神情顯得緊繃,辦理登機和出關等手續。

海基會科長林淑敏、代科長王振炯以及司改會秘書蕭逸民、呂培苓還有律師范植誠將全程陪同李凈瑜前往中國岳陽市,范植誠在登機前特別強調,他是以家屬友人的身分出席,所以無法在法庭上替李明哲進行辯護,但會提供家屬必要的法律諮詢和協助。而針對李明哲會有「被認罪」可能性?范植誠表示,目前狀況無法假設結果,但若發生後,會與李凈瑜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

 

李凈瑜緊閉雙唇,婉拒媒體的任何提問。   圖:常日豪/攝

李凈瑜緊閉雙唇,婉拒媒體的任何提問。   圖:常日豪/攝

李凈瑜低調不願回答任何問題。   圖:常日豪/攝

海基會科長林淑敏(右)、代科長王振炯陪同李凈瑜前往中國岳陽市。   圖:常日豪/攝

司改會秘書蕭逸民(右)、呂培苓陪同李凈瑜前往中國提供必要的協助。左為陸委會法律處副處長張峯青。   圖:常日豪/攝

律師范植誠表示,此行不是在法庭上進行辯護,而是提供相關法律諮詢。   圖:常日豪/攝

司改會秘書蕭逸民。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