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高中國語文課綱審議大會,經過一整天的討論,今(10)日晚間作成重大決議;同意通過研修小組所提的草案,文言文比例維持45%到55%,而研修小組的草案在課審大會中獲得較高的共識,而選文部分將在下次會議討論。各方關注的文白爭議,最後又回到了原點的關鍵是:其它提出的版本都沒有 過半,最後由研修小組版本勝出。

受到大眾關注的高中國語文課綱文白比例爭議,終於塵埃落定;為了避免課審大會的火藥味外散,教育部採取了關門會議。而國教院研修小組經過兩年研修的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是45%到55%,必讀選文20篇,但在課審大會中,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委員則另提案「文言比率調降為至多30%,必讀選文10至15篇,並經網路投票選出10篇推薦選文」。
而民間團體中,台灣文學學會主張大幅調整,他們認為當前高中國文課本選文,文言文所佔比例過高(目前高中三年45%至65%,再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則高達75%),雖然十二年國教課綱已微調為45%至55%,加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還是高達65%。
另外,國教行動聯盟、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等四團體,主張高中國文科教材應分A、B版,A版的文言文比例約30%、B版約50%,讓學生可依其性向、興趣、程度適性選修。
由鍾肇政、鄭清文、楊青矗、陳芳明等130餘作家發起的連署則呼籲,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內容,強化台語、客語和原住民族語的語文素材部分,已在會議當中獲得認同;研修小組將針對「台灣新文學」的定義,再作釐清,方便未來寫入選材建議中。

而中研院王德威六位院士,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呼籲謹慎審議課綱」連署尊重兩年來國教院「12年國教課發會」研修之「國語文領域課綱草案」,「課審會」僅有審查程序與總體觀察的實體審查權,應尊重研修小組之專業意見,不宜進行細部修改。則在今日的審議當中,因為四個版本未過半,反而成為最後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