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內閣改組由台南市長賴清德組閣,外界多討論賴清德出掌閣揆對於蔡總統的救援效應,以及對於賴清德未來政治行情的影響,甚至直指2020年民進黨將由”蔡賴配”代表出征。這樣風風火火的政局討論,卻沒有多少人探討藍營在這次內閣改組中的意見與角色,也沒有人認真看待”蔡賴配”出線時國民黨的對策與因應之道,彷彿國民黨在台灣的政局中是”局外人”。這對於一年多前還是執政黨的所謂百年政黨真是情何以堪。

 

跌入凡間的精靈

2016年總統總選敗選後,國民黨就如落入凡間的精靈,陷入”路盲”中不知何去何從的狀態,無人關心政黨未來走向,也沒有哪個領導者提出真正足以服眾的想法與概念。黨內鬥爭成為這一年多來的黨內主軸,就像落魄的大宅門一樣,沒人關心這個百年老店如何振衰起敝,卻只在乎還有多少家業可以掌握與揮霍。

國民黨又受到黨產委員會的箝制,讓過去金山銀山的土地,金庫與黨營企業被迫一一讓出,這樣被切斷金脈的國民黨,已經沒有資源可以揮霍,不僅讓藍營的氣勢頓消,也讓許多趨炎附勢之輩另尋出路而去。

 

分裂的政黨

今年五月,吳敦義以凌厲的優勢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吳主席的勝選初期曾暫時提振了國民黨的士氣與形象,象徵泛藍支持者對於百年政黨的期待。但是,無視於基層支持者的相挺,黨內領導者又再充分發揮”一支嘴”的功力對於自己的政黨冷嘲熱諷,甚至以中共的態度來點評自己的領導人,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這讓剛剛熱機起來的民心被潑了一盆冷水,瞬間熱度全消。

當然,主席改選之後的國民黨並未讓人看到新的氣象,新的國民黨,也看不到年輕人加入國民黨後有甚麼未來性,這總讓人覺得似乎”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或許政黨的財務壓力讓整個政黨要變身不容易,但是不積極尋求改變的國民黨又如何在明年甚至2020年吸引選民的支持呢?

這也就是即使民進黨與蔡總統的表現不佳,但是民眾也沒有把國民黨當成另一個選擇的原因。

 

保台優先還是統一優先

現在黨內亂象橫生的國民黨,它的迷失根源來自於找不到自己在兩岸關係間的定位了。過往以”維持現狀”當作兩岸關係招牌的國民黨,在這塊招牌被蔡英文總統”借用”而當選後,頓失大陸政策的主心骨,在這樣迷航的狀態下,面對謀我日急的中國政府,泛藍出現了”保台優先?””統一優先?”的爭議,這原是兩岸政策的優先順序抉擇,卻因權力鬥爭的刻意操作變成了本土與非本土之爭,這也引得中國對於過往的親密夥伴開始保持距離,不再像馬英九時代的密切往來,但這與其說是中國對於國民黨兩岸政策的質疑,還不如說是中國對於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生存下來,重返執政打了個問號吧。

 

關鍵的2018

其實對國民黨而言,明年的地方選舉攸關了整個政黨的存亡延續,沒有2018,空談2020年不過是個笑話。但是真要戰,國民黨的人才在哪裡?

民進黨在南二都已是穩操勝算,因此在台南與高雄能接上賴清德與陳菊棒子的人就各有6或7人,能夠這樣的人才輩出乃源於刻意培養以及對於人才積極的”以賽代訓”。相對於民進黨的以戰功論英雄,國民黨的人才則愛體察上意,能否出類拔萃皆須仰長官之鼻息,久而久之接不了地氣,就容易被社會淘汰。所以在號稱泛藍區的台北市沒有真正夠分量者足以一較長短,加上柯P又因世大運的舉辦聲勢躁起,更讓局勢愈發對於國民黨不利。泛藍支持者居多的北北基尚且如此,往南臺灣走,在台南與高雄甚至屏東,國民黨能戰,可戰甚至肯戰者就付之闕如了。

以六都觀之,目前看來國民黨還是只有新北市機會最高,其他幾都想要搶下一席非常不易,這充分說明國民黨並未重新贏得人民信任,因此想要在2020年重新奪回政權非常具挑戰性。

其他的非藍營執政縣市看來只有嘉義市重新奪回機會最高,只要挑選的人才合適極有可能;其次為宜蘭縣,但要在候選人非常努力,對方提不出合適人選的情形下。其他的彰化及雲林都只是有機會而已。台中、桃園、基隆這三個傳統藍營的地盤看來要挽回很難了。這樣的政黨要在2020年,甚至2024年班師回朝都沒有想像的簡單。

 

沒有宣傳高手

吳主席雖然有豐富的選舉經驗與選舉的謀略,也擅於組織佈樁,但是整個國民黨的行銷能力向來不足,何況在當前社群媒體主導宣傳生態下,任何事情皆須即知即行,立即反映之下。國民黨除了缺乏定位主軸外,宣傳能力必須加倍加強,否則要跟擅於行銷戰及網路戰的民進黨相比,挑戰非常的大。

 

Blue的2020

無論蔡賴配是否成真,以國民黨的現狀想要在2020有所作為機會不大。但是政黨不重整旗鼓,找出定位,強化論述的實力與合縱連橫的能力,那能否順利度過這幾年在野的時光恐是國民黨的大考驗。

以現在民眾對於國民黨的觀感來看,國民黨真的要加把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