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推誰參選2018台中市長?迄今仍是未定之數,令人不得不想起2001年的胡志強,頂著曾任政務官的光環替國民黨光復了台中市。而今,誰又會是2018年的「胡志強」呢?

最近多份關於台中市長選舉的民調,都顯示林佳龍支持度維持中上,看在國民黨眼裡,不免酸葡萄。9月1日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到台中主持新任主委佈達時講的一席話,「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未見帶動台中市前進的規劃與建設…」讓這場「林佳龍不知與誰交手」的選戰,終於有點火藥味。

林佳龍的化妝師、新聞局長卓冠廷聽了郝龍斌的發言,馬上反擊,「感謝郝副主席關心台中市政,也歡迎新任國民黨台中市主委移居台中…」這下也把新任主委陳明振扯進來。

其實此事還有後續,但被點名的陳明振說:「算了。」他聽到卓冠廷的回應,大笑了幾聲,因為陳明振早年在省黨部服務時,就已在台中置產,在外縣市服務時,假日一定回台中的家,小孩從國小到大學都在台中就學,他告訴筆者,「我才想問卓冠廷,他好像只是在台中租房子吧?」經筆者查證,卓冠廷確定已在台中置產。

既然有了火藥味,那就來看看當天出席者中,誰可能成為林佳龍真正的對手。是郝龍斌、陳明振、還是立委中唯一出席的江啟臣

假設有人點名陳明振,一定會被笑說是大外行。若加上但書,「在國民黨人選還未定前」,那麼陳明振絕對會是很稱職的代打者。此話從何說起?

2005年陳明振擔任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時,因連任的陳明文實力太強,國民黨竟找不到人願意犧牲打,選前兩個多月陳明振決定親目出馬。當時還被民進黨戲稱是來「騙」選票,因為兩人姓名只差一個字,陳明文、陳明振,說不定會讓選民傻傻分不清。

陳明振佈達前兩天,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針對BRT機電工程仲裁案舉行記者會大批林佳龍時,陳明振就悄悄現身會場,很顯然2018輔選工作已經動起來。陳明振曾因影射陳明文與張花冠之間的關係吃過官司,看來依他過去「戰史」,接下來火藥味必定愈來愈重。

再來談郝龍斌。曾有媒體提到,如果國民黨找A咖空降台中,郝龍斌會是顆活棋。但筆者認為,郝龍斌來台中拚選戰,最好的時機己過。2014年市長選舉投票前林佳龍辭去立委,此時已確定要補選。國民黨推出時任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結果大輸給時任市議員的黃國書。蕭家淇從政後長期擔任胡志強的副手,等於是兩三個月內台中市民再一次對胡志強投下不信任票。

2016年在同一選區,國民黨一直找不到A咖,那時候郝龍斌擺明是「柿子挑軟的吃」,以為到深藍地盤基隆選立委就穩上(結果也是輸),如果他真的想為國民黨拿回台中市,應該直接來台中蹲點,不管選上與否,至少先讓台中市民熟悉他,2018就有機會站上舞台與林佳龍一較高下。

民進黨大老謝長廷當過行政院長及高雄市長,都還願意再回頭選台北市長,蘇貞昌不也是一樣?認真來說,2001年的胡志強,當國民黨有難時(2000年剛失去中央執政權),都還願意到地方參選,替國民黨拿回台中市執政權。

2018馬上到,怎麼還見不著「胡志強」?甚至幾個有條件與林佳龍一拚的現任立委如江啟臣、盧秀燕,都還在等國民黨的提名機制。「重返執政」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最大訴求,但在台中市,還真感受不到。

 

林佳龍專訪一》連任最大挑戰 林佳龍:跟時間賽跑

林佳龍專訪二》城市外交赴美招商 台美第二軌道成功達陣

林佳龍專訪三》軌道建設台中全壘打 林佳龍:交通投資是百年大計

朱蒲青觀點》中部王林佳龍 區域治理模式擄獲人心

唐復年觀點》2018台中市這一役 想必慘烈

林佳龍專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