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出席李登輝基金會的「勇敢承擔 團結台灣」2017年募款餐會,媒體會前詢問他認為新閣揆賴清德適不適任,他表示「真的很適合」,且強調可能會對蔡英文幫助很大,他強調賴清德有地方執政經驗,台南地震時也處理得不錯,可能會做得較好。而之後他上台致詞時,同樣提到賴清德,認為他對台灣主權獨立價值相當堅持,現在願意勇敢承擔到中央,拜託大家一起幫忙他,團結台灣以度過種種難關。

李登輝今日和夫人曾文惠一起出席「勇敢承擔 團結台灣」募款餐會時,雖然上下台還是需要隨扈攙扶,但講起話來還是相當清晰有精神,會前媒體詢問他有關新上任的閣揆賴清德,他表示,賴清德在當台南市長的時候曾來看他,而包括台南地震在內,他稱讚賴清德每件事情都處理得不錯,對地方也相當有經驗,也認為他適任閣揆,且幫助現在的總統可能會很大,他說總統處理很多事情,很多都弄不好,司法改革、年金、很多事情都無法安排得很妥適,賴清德有地方經驗,多多少少比較敢做事,可能會做得比較好。

李登輝在上台致詞時也提到賴清德,他表示相信大家對他都有新的期待;也說賴清德是一位年輕,又有實踐魄力的好人選,對台灣主權獨立價值相當堅持,現在願意勇敢承擔到中央,協助蔡總統擔任行政院長,他也拜託大家一起幫忙他,團結台灣以度過種種難關。

另外媒體也詢問李登輝,有關金管會主委由曾幫他打官司的律師顧立雄接任,李登輝先是「嗚哇」一聲,說任命顧立雄是「很特殊的」,也說「他來幫忙很大」。李登輝強調,台灣毛病最大的就是金融方面都「勾結來勾結去」,他認為顧立雄身為律師對法律問題很了解,且敢做事,有經驗,能解決人的問題。

李登輝去年募款餐會時因為血壓太低無法待完全程,今年他特別向大家對此事道歉,還說要和大家好好喝一杯,而且一舉喝完杯中紅酒。他也提到日前才風光落幕的台北世大運,他說他看到選手爭取榮耀的打拚精神、觀眾一致加油的畫面,讓他非常激動,甚至「常常失眠」,因為「一個團結的國家,是多麼可愛!多麼偉大!」

募款餐會就是以「勇敢承擔、團結台灣」為主軸,李登輝說,最近許多關心台灣國家前途及發展的朋友來找他,討論一些政策改革時,普遍充滿不安的氛圍。他說相信執政團隊政策,目的是為台灣好;但是,階段性任務,以及國家的目標方向在哪裡?迄今未明確,以致蔡英文總統民調不理想;更讓人開始擔憂的是,在二○二○年會不會,像過去二○○八年一樣,台灣被中國法統再度復辟,他強調這是我們必需嚴肅面對的問題。

李登輝說,台灣已經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遺憾的是,至今還有人存在封建威權的心態,隨時配合中國宣傳打壓台灣;他說在二○○八年時就跟前總統馬英九提醒,不能相信中國,也沒有「九二共識」,這些都是中國統戰的謊言;他們是沒民主、沒法制,擅用欺騙手段的政權。但相當可惜,國民黨至今未認清,繼續把不存在的共識當作寶使用,以致離台灣老百姓越來越遠。

他也說,他常祈禱台灣人要能建立一個人民安心、社會安定、主權獨立的正常國家,面對這一年多的紛紛擾擾,他依然有信心、也有使命感;在我們國家必須團結的關鍵時刻,也要鼓勵所有的年輕人站出來,以追求「國家利益」的中心思想,改變現在政治的亂象,勇敢承擔新時代,創造台灣政黨政治競爭的新典範。

和民國黨關係深厚的妙天禪師也出席這場餐會,另外包括副總統呂秀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環保署長李應元、嘉義市長涂醒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等等也都出席餐會,知名董事長樂團也帶來「向前走」,「愛拚才會贏」,「眾神護台灣」等歌曲表演,並大喊「台灣加油!阿輝伯加油!」。

李登輝為了向去年身體狀況不佳提前離席道歉,表示今年要好好陪大家喝一杯,並拿起紅酒一飲而盡。   圖:李書璇/攝

今年夫人曾文惠也陪同李登輝一起參加募款餐會。   圖:李書璇/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送了一條代表台灣戰略位置的領帶給李登輝。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