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央廣》開放歷史:黑銘單拼圖/陳銘城

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台灣最早附匪叛亂的故事─劉明電。劉明電是台南柳營人,劉家可以說是當地首富。劉明電的父親劉神嶽曾經幫當時的日本總督府建造了鹽水製糖會社。因為他幫忙製糖有功,本身也擁有糖廠股份,與日本關係良好,家裡有三百多甲田地,佃給佃農種甘蔗來製糖,十分富有。不過,劉神嶽的兩個兒子,一個親日、一個反日。劉明電就是其中反日的左派理論大師,他到德國去念馬克思主義,日本人統治時他和日本人打官司,國民黨統治時他離開台灣前往日本,在日本批評蔣介石在228事件中殺了他好幾個親友。我是在追蹤228的採訪時,才發現有劉明電這樣一號人物。劉明電是台灣最早前往德國讀馬克思理論的人,他手中還有一套馬克思資本論的第一版,這套書在日本不過三套,然而因為劉明電死後也無法回台,因此,他後來將書捐給中國北京大學圖書館。

劉明電生長在日治時代一個親日的家庭,他的兄長劉明朝當時在總督府當課長,跟他父親一樣走親日路線,但是,劉明電從德國讀書回來後,信奉馬克思主義,所以被人批評是「左言右行」,也就是口裡談的是左派言論,但行為生活方面卻儼然一位阿舍(地主),但他不認為自己有矛盾,還與日本殖民統治時的台灣總督府打官司,因為當時台灣總督府在興建了烏山頭水庫後,嚴格實施所謂的三年輪作,要求地主或是佃農,不能每一年都種稻,也不能都種甘蔗,有的要種雜糧,也就是必須三年輪流,導致農作物產出變差。但由於當時台灣沒有水利人才,日本來的水利專家八田與一,認為嘉南平原必須實施三年輪作,引起當地人抗議,他們認為日本人把台灣的稻米、甘蔗全部出口到日本,導致台灣的地主和佃農收入不好,所以曾經向日本陳情抗議,但只有家境好的劉明電,找了六、七位頂尖律師來幫忙打官司,結果劉明電打贏了,台灣的日本總督府輸了官司,就視他為眼中釘,他一再被找麻煩,只好將田地、財產全部交給堂弟管理,在1932年帶著小孩跑到日本東京居住。

不過,他到日本之後更積極遊說,要求重新評估所謂的「米穀」政策,不能給台灣人太多限制,更不能把台灣生產的稻米、蔗糖大量運回日本。那時遊說工作也相當辛苦,當時跟他一起遊說的還有楊肇嘉,背後是林獻堂、還有吳三連等人。他們製作宣傳遊說資料送到日本國會,不過最後仍是功虧一簣。因為最終檢討起來還是台灣欠缺水利專業人才,所以只能聽從日本的水利專家八田與一的評估,實施三年輪作。所以雖然興建了烏山頭水庫,讓嘉南平原成為全台灣最富庶之地,但仍然要受制於日本人,即使打贏官司也無法與日本總督府對抗,只能被逼離開台灣,這是劉明電的悲哀。

旅日批蔣 淪黑名單客死異鄉

劉明電的哥哥劉明朝曾經是1969年台灣地區國民黨開放補選的第一屆立法委員,與他同時當選的還有黨外的黃信介,劉明朝當時還兼任合作金庫總經理,家中環境相當不錯。劉明電老家的房子當初是仿照東京車站建成。劉明電多位親友在228事件中被殺,其中有一位是台灣信託、大東信託負責人陳炘,他是台灣金融界先驅、也是最早在台灣創立信託公司的人,他很多財產被沒收,陳炘的太太就是劉明電夫人的大姐,這是他們的關係。

還有一位是台灣人在日本擔任檢察官的第一人王育霖,從日本回台後在新竹當檢察官,他因為偵辦新竹市長的貪污案件離職,但在228時被秘密逮捕後槍決,也就是秘密裁決(秘裁)。這些人都跟劉明電非常好,也讓他看到蔣介石在228時的獨裁、鎮壓,秘密逮捕並裁決台灣菁英,所以他在日本對蔣介石有非常嚴格的批評,反而對1949年10月1日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而抱持期待。

他在日本期間,因為生活環境還不錯又留學德國,所以幫日本最大的書局─岩波書局規劃一系列德文翻譯成日文的書,他是總策劃也在書局內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劉明電在日本出版界、知識界和思想界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對日本在戰後急欲吸收歐洲知識(特別是德國)並普及化有相當大的貢獻。因為在海外批評蔣介石,劉明電在台灣的房子、田地都被沒收了,他在過世前因為看不到回台希望,所以把收藏的三萬多本書,全數捐給北京大學圖書館,最後客死異鄉。1992年他的大女兒劉飛君跟他的堂姐來台灣時,我帶他們去看他們家的老房子,已經被拆掉並在彰化縣花壇鄉的台灣民俗村重建,這是一個叛亂老房子的故事,也是台灣最早專攻馬克思主義的社會思想家劉明電的故事,過去在台灣是禁忌,我是透過逐一採訪他的親人,還原了整個故事,寫在1992年台灣文藝。他從親日、反日到成為台灣黑名單,也算是日本黑名單中比較早期的前輩。

劉明電的老家是仿東京車站蓋成。   圖:劉一心提供

劉明電將三萬冊藏書全數捐給北大圖書館。   圖:劉一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