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9月至11月推出「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這也是亞洲首個於官方美術館舉辦的LGBTQ議題主題展覽。策展人胡朝聖指出,作品聚焦身份認同、平權議題、媒體現象、社會困境、人性欲望等主題。胡朝聖表示,希望透過藝術跟大眾做溝通,讓社會了解同志等性少數族群在日常生活中必須面對的真實情境;展覽下一站將前往香港,胡朝聖希望未來能遍及亞洲其他地方。

胡朝聖指出,本次「光合作用」展覽集結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展出22位藝術家,共51件作品,年代橫跨1960至2017年,主題聚焦身份認同、平權議題、媒體現象、社會困境、人性欲望、個別/群體評論,乘載著華人同志歷史的縮影,與性少數的生命故事。

胡朝聖指出,展覽以「光」為主題,意指本展在藝術的展現以及同志議題的探討,如光譜一樣擁有其多樣性和包容性。台灣司法院公布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布現行民法禁止同志結婚違憲,台北當地藝術館表示,能在2017年與時代呼應,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

胡朝聖也特別介紹擺設在館外的裝飾藝術《黑暗中的彩虹》,藝術家莊志維邀請民眾在眾多黑色的石柱上刻下文字,在寫字同時,黑色表面會脫落,顯現出彩虹光線,代表同志在日常生活中所受到的歧視與傷害,象徵最殘忍的卻也能幻化成最美的彩虹。

「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將於9月9日(六)至11月5日(日)開始,地點在台北當代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