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仔做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越想不幸越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這是安平追想曲,由台灣知名作詞家陳達儒和作曲家許石,共同創作。詞曲動人,傳唱多年,大多數人都誤以為女主角姓金。

據資料顯示,《安平追想曲》是1951年所創作的一首台語歌曲,描述一個清代臺南安平港買辦商人的女兒,與一位負心的荷蘭船醫生下一個金髮女兒,而金髮女兒長大後又一如母親,陷入愛情的背叛,愛上途經安平港的外國人,外國男友最後也無情地離她而去。

歌詞中的「金小姐」其實是指金髮,「金十字」是指金色的基督十字架。

安平是台南市的一區,是台灣最古老的市鎮,多數安平人對家鄉的認同度極高,其他台南人在介紹自己來自何處時,會說:「我是台南新化人、台南佳里人、台南玉井人…」,但安平人只會說:「我是安平人」,意即對方如果不知道安平就真的是太遜了。

安平在假日已成為觀光客到台南必打卡之熱點,但一般平日,安平是安謚平靜的。觀光客到安平,大多在老街追逐蝦卷、牛肉湯、虱目粥、蝦餅、蜜餞等美食,午後一碗冰涼豆花、布丁,傍晚前往觀夕平台、漁光島的沙灘欣賞南台灣最美的日落景緻。

其實,安平部份家戶門上都有不同造型口含劍的「劍獅」,它與「石敢當」一樣,作為擋煞用的,是值得鑽小巷去細細品味的。據說,安平劍獅是紀念鄭成功,當時鄭成功軍隊和在地住民混居,士兵盾牌繪有獅頭,在鄭克塽降清後,安平人為紀念鄭成功,開始在屋宅雕塑劍獅。

周間的安平老街區,住民上午到市場買菜、到觀音亭、天后宮上香祈福,下午在巷弄內吃芋粿、蚵嗲。老店東興蚵嗲的琺瑯盤使用了數十年,已經絕版,壞一個少一個,老闆說,甚至有識貨的客人吃完就「順手帶走」,店方不勝其擾。晚間七、八點的街上少有在地人出門,這才是安平真正的日常。

觀夕平台、漁光島的沙灘,是欣賞南台灣最美日落景緻的好去處。   張大魯/攝影

觀夕平台、漁光島的沙灘,是欣賞南台灣最美日落景緻的好去處。   張大魯/攝影

觀夕平台、漁光島的沙灘,是欣賞南台灣最美日落景緻的好去處。   張大魯/攝影

東興蚵嗲不止好吃,它的琺瑯盤更是少見。   張大魯/攝影

許家芋粿是安平人的庶民小吃 。   張大魯/攝影

安平派出所也掛著劍獅。   張大魯/攝影

漁光島沙灘白天綠蔭宜人。   張大魯/攝影

平日的安平街非常靜謚。   張大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