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日前爆發中國女學生撕掉校園民主牆上寫著「香港獨立」標語的海報,並有學生集會,指學生會不能代表他們,而遭香港學生反制風波。雙方唇槍舌劍,互不相讓,網路也壁壘分明,掀起一番論戰。

正在外地參加學術會議的中大校長沈祖堯,則在網誌喊話表態說,「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也與其個人意願相違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

沈祖堯說,同學在討論政治議題時,應保持和平、理性,並應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態度。他認為,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在學期開始之時,「讓我們的同學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中大校方已去信學生會,要求自行拆除相關海報。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如果出現違法行為,警隊會嚴正執法。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也加入戰局,以專文點讚撕掉「港獨」海報的行為,認為是「正義之舉」、「值得鼓勵」。文章並質疑,「港獨」分子雖然不多,「動作」卻不少,但他們是「烏合之眾」、「虛張聲勢」。

《人民日報》強調,「港獨」註定死路一條,但大是大非的問題絕不能漠視,否則校園蒙塵、教育蒙羞,更會損傷法律的威嚴。

綜合Hong Kong Free Press、觀察者網及騰訊視頻等港媒的報導,5日晚上在香港中文大學民主牆前,一名操大陸口音的女學生,撕掉一張A4尺寸的「拒絕沉淪 唯有獨立」海報,此一舉動引起在場守護的幾名香港學生不滿,媒體記者也在一旁採訪。

這名中國女學生嗆說,「如果你們要談民主,你有權貼,我也有權撕」。因她聽不懂廣東話,於是改以英語與學生會同學激辯。一名香港女學生回嗆她,「妳如果不同意,可以寫一些反對意見貼上去。」但女學生質疑,「你們把牆都貼滿了,我們沒有辦法貼其他的。」

中國女學生後來以「我就是做了中國人該做的事」為由,婉拒接受媒體記者進一步採訪。但已有人錄下過程,把影片放到網路後熱傳,在網路社群引發香港和大陸網民兩極化的反應。由於中國網友一面倒力挺,誇她以流利英語「完勝」港獨,這名女學生也一夕爆紅。

而根據《852郵報》的報導,觀察者網6日訪問中國女學生的視頻,在微博已被轉發了逾900次。而7日的採訪更有近1,700次轉發。值得注意的是,「共青團中央」微博轉發了6日的訪問,並把女生撕海報的視頻置頂。

這名女同學只願透露自己來自北方,稱很害怕被人找到,因為現在中大官方FB「罵聲一片」,還有人說要人肉搜尋她。

後來她又引用中國賣座逾55億的電影《戰狼2》的對白「現在不怕了,因為我知道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總結此一風波。

香港中文大學民主牆上,貼滿學生會製作的A4尺寸「拒絕沉淪,唯有獨立」海報,引起中國女學生的不滿。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