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言論自由再創新紀錄!山東1名律師祝聖武被指涉嫌在網上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山東司法廳準備吊銷祝聖武的律師證,讓他可能成為中國因網路言論而遭吊銷律師證的第1人。至於主要原因,疑似與祝聖武早前代理網民轉發諷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案件有關。

審判還沒開始,山東律師祝聖武在新浪微博的帳號「祝聖武律師18668936828」早已經被關閉。網路上瘋傳他收到山東省司法廳通知,指他涉嫌於網上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目前已經調查完畢,在行政機關多次約談後,拒不改正,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司法廳擬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祝聖武自稱遭到打壓,可能與他代理山東網民王江峰的案件有關,王江峰轉發網路文章,諷刺習近平為「習包子」,被控「尋釁滋事罪」被判入獄。祝聖武強調,調查微博裡面沒有關於國家領導人的言論,目前他要求司法廳公開處理,由公眾進行監督。

原本準備7日向司法廳提出聽證申請的祝聖武,7日下午遭到山東省司法廳和律協先後約談。他之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對方強調他言論的嚴重性,暗示處罰可以討論,不過祝聖武聲稱他心裡明白,可能沒有妥協的餘地。

祝聖武表示,他沒有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他在微博上的表態,只是行使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祝聖武今年6月就因所謂微博言論,遭相關單位喝茶約談,據了解,他被要求寫下保證書,保證不再辦理法輪功案件、規矩發言等,但祝聖武拒絕上述的無理限制。

山東司法廳的告知書在中國律師圈掀起一陣討論,不少律師表示,不知道這位律師(指祝聖武)發表什麼言論,以至於會危害國家安全,招致吊照之禍。

之前因代理維權案件,被山東省司法廳吊銷執業照1年的律師李金星表示,當局想藉着吊銷牌照來打壓律師,維權律師是不會屈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