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8)日奉蔡英文總統之命,擔任行政院卸任及新任院長交接的監交人,他在致詞時表示,首先,要對林全院長任內卓越的施政表現及辛勞,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對於新上任的賴清德院長,也要預祝新的行政團隊施政順利,繼續為國家與人民開創最大的利益和福祉。他同時提醒,新的行政院團隊將不會有蜜月期,才能讓政務順利推動,不負國人的期待。

陳建仁說,林全自去年520受命組閣以來,勇於任事、承擔重責,以無比的決心和毅力,帶領整個行政團隊竭力為新政府的施政確立路線、啟動轉型改革、貫徹核心價值,為台灣蓄積向上提升的力量,奠定國家永續發展的根基,在此代表蔡英文表達由衷的感謝與嘉勉之意。

陳建仁指出,過去一年三個多月來,林全秉承總統意志,擘劃執行總統政見,從和人民日常生活相關的食安、反毒、長照、托育、社會住宅、空污整治,到攸關制度變革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稅制改革、轉型正義,以及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奠定基礎的能源改革、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等,都在其理性務實的堅持下,依照既定時程,按部就班轉化為具體的施政計畫。

陳建仁強調,這些業務的推動現在都已經看到成效,這就是林全帶領整個團隊日夜打拚、戮力不懈,為台灣轉型打下堅實基礎的成果,相信全國民眾都感受到,我們要對整體行政團隊的辛苦耕耘表示肯定。

陳建仁提到新任閣揆賴清德的學經歷,是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曾擔任成大醫院主治醫師、國大代表、四屆立法委員等,有著濟世良醫與民意代表的豐富經歷。自99年起轉換跑道,擔任台南市長期間,秉持「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的施政理念,全力推動「建設新臺南十大旗艦計畫」,讓大台南與時俱進,均衡發展,成為獨一無二的文化首都、觀光樂園、低碳城市、智慧新城,建設成果是有目共睹。

陳建仁說,從今天開始,賴清德將秉持「上醫醫國」的理念,在林全打下的堅實基礎上,接續肩負著推動國政的重任,逐步完成總統所交付的七大任務,包括:「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前膽基礎建設計畫」、「勞工安全及福利」、「能源轉型計畫」、「稅改」、「長照及托育計畫」、「國家發展整體規劃」等。

陳建仁指出,推動改革,本來就是一件艱難的工作,「我相信,新的行政院團隊將不會有蜜月期,不但要與時間賽跑,還要以更柔軟的身段,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全力以赴,才能讓政務順利推動,不負國人的期待。」